龙城掀起“写作培训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49 常州日报

  新闻索引

  随着我省高考新模式将文科类语文考试满分定为200分这项新政策的出台,愈加显示出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对语文能力和作文能力的重视。为了提高孩子的作文能力,近来我市掀起一股“写作培训热”。

  写作文成“老大难”

  写作文,对于中山路小学四年级的潘同学来说就像挤牙膏,“以前写作文就是凑字数,不能表达自己的意思,有时甚至都是父母帮我完成的。”

  环顾当今中小学的写作教育,不乏重阅读而轻写作的现象。“每周七节语文课,其中只有两节是作文课,作文课时明显偏少。”从事小学教育多年的沈老师颇有感触。而很多家长和学生也反映,作文课上,老师的讲解往往很枯燥,学生的练习也就随之乏味了。老师照本宣科讲不出精彩,学生搜肠刮肚写得空泛。如此恶性循环,很难激发出学生的写作欲望,提高作文水平更是难上加难。

  事实上,写作能力的欠缺,不但影响了众多中小学生的考试成绩,还波及一些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一些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大学生,因在申论考试中难以正确表述自己的观点最后名落孙山,还有些文秘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因达不到用人单位对写作能力的要求而被淘汰出局。

  “课外学堂”异军突起

  如何提高广大学生的写作水平,成为教育界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此情形下,一批教学方式新颖的写作培训班、培训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它们被许多家长称为“课外学堂”。

  针对当前一些学校班级学生众多,一个老师难以面面俱到的弊病。不少培训机构实施“小班化”教学,每班控制在25-30人左右,既便于老师管理,又利于学生发挥潜能和展现才华。“小班化教育让每个学员更多地接触和熟悉自己的老师,也能让老师有更多的精力根据每个学员的差异性,做到因材施教。”我市某培训中心一位姓黄的负责人这样解释。

  转变教育模式,培养学生创新灵感是许多“课外学堂”的另一“法宝”。在课堂上,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谜语、一段段有趣的小故事、一道道益智思考题……充分拓展了学生的想像空间,把“死课本”变成了“活课堂”。

  对此,我市教育界人士认为,由于长期受传统文化和传统思维方式的影响,普通的作文教育陷入一种模式化、程序化、标准化的作文套路中,扭转这一僵局的唯一途径就是培养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思维。当前社会上兴起的一些作文培训班,通过在课堂上安排各种故事会、辩论会、科学实验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动起来、辩起来、争起来,在不知不觉中培养了才智、激发了灵感。

  “培训热”不断升温

  “写到作文就会让我女儿痛苦万分。”回忆起以前孩子写文章时的情形,张洁同学的母亲仍记忆犹新,“差不多每次都是我说她听写,得了高分也不是她的成绩。”

  在参加了我市阳光培训中心举办的写作班后,张洁的写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现在孩子越写越有劲了!就是遇到难写的题目,她也能独自思考完成。”

  “这些培训班不但教育方式独特,还聘请了许多‘尖子’教师,这样我们就放心了。”一位家长说出了心声。据市教育局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各类民间培训机构400多家,绝大多数开设了写作培训课程,这一数字还在上涨。而从我市阳光培训中心反馈的信息表明,该机构培训的数千名学生中,有半数以上参加了写作培训班。

  可以说,写作培训班等类似机构的兴起,是教育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但仅仅依靠这些“课外学堂”还不够,面对“课外学堂”的挑战,许多中小学校也在不断反思和变革,通过兼容并蓄,不断在日常写作教学中添加新的元素。孙人杰韩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