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封杀”5种高毒农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49 常州日报

  本报讯从2007年1月1日起,甲胺磷等5种高毒有机磷农药已经在国内全面禁销禁用,所有含甲胺磷等5种高毒有机磷农药产品的登记证和生产许可证(生产批准证书)都已撤销,仅保留出口和应急所需的生产能力。记者9日从市农林局了解到,根据这一要求,我市将在近期组织有关人员对农资市场进行摸底、清查。

  据悉,1月1日起,我国将撤销所有含有甲胺磷、久效磷、甲基对硫磷、对硫磷、磷胺等5种高毒农药的制剂产品的登记证和生产许可证,全面禁止这5种高毒农药在农业上使用。目前,我国这5种高毒农药的总产量约为10万吨/年,占农药总量的20%%-25%%,其产值则占总产值的15%%左右,约为3个亿。

  据市农林局的工作人员透露,早在农业部发文之前,我市就在蔬菜、水果、茶叶等部分农作物上禁止高毒农药的使用。由于没有明文规定禁止高毒农药,因而在水稻的栽种上,我市采取不推广的做法。目前,在我市仅有花木栽培可能还会用到这些高毒农药。

  据了解,高毒农药至少存在以下3个方面的危害:一是农药毒性、农药残留量超标严重影响食品安全;二是对环境造成污染;三是容易引起使用者中毒。目前,市农林部门将按照国家农林部的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对市场进行摸底,严肃查处擅自生产、销售禁用高毒农药的行为。(农林孙人杰韩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