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石:龙城石友知音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49 常州日报

  

灵璧石:龙城石友知音众
灵璧石:龙城石友知音众
龙城收藏之奇石系列

  在常州,一块质地造型俱佳的灵璧石,10年前几百元、几千元就能买到,而现在,动辙上万元。

  目前,常州石友收藏的灵璧石成交多在二三千元左右。

  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石之首的灵璧石,其集质、声、形、色于一体,瘦、透、皱、漏、伛、悬、黑、响的特点,吸引着众多常州石友。

  中国观赏石协会理事、江苏省收藏家协会观赏石收藏委员会副主任恽仲坤,自60年代起就有收藏奇石的业余爱好,如今他已是名声响誉海内外的“石痴”。在位于红梅公园内的奇石博物馆里,记者看到了他收藏的数百块形状各异的奇石,不少灵璧石更是给这座博物馆增添了几许色彩。

  据介绍,灵璧石主要产于安徽省灵璧县境内。一来,常州有着临近安徽的地理条件,二来,灵璧石自身有着独特的魅力。因此,常州石友最早挖的奇石品种之一就是灵璧石,也是收藏面最广、最有市场的奇石种类。

  “在特定条件下形成的灵璧石,其形、质、色、纹、音、韵诸方面之长,是其它石种所无法比拟的。灵璧石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底蕴之丰厚,名扬海内外。”恽仲坤告诉记者。

  从广义上讲,但凡奇石的成因条件、地理环境基本相似,且产自安徽灵璧县及周边市县的各类石种,均能称为灵璧石。所以,除了历史上所称“四大名石”之一的正宗灵璧石,即产自磬云山(灵璧县北渔沟镇东2公里)的青灰色且击之有声的磬石外,红、黄、姿、白等不同颜色之石,只要是产自灵璧县及周边地区的,已被统称为灵璧石。其中,为藏石者最青睐的灵璧石有磬石、纹石、皖螺石、珍珠灵璧石等。

  由于具备天然艺术品的唯一性和资源不可再生性,灵璧石的升值空间也值得期待。

  在常州,一块质地造型俱佳的灵璧石,10年前几百元、几千元就能买到,而现在,动辙上万元。目前,常州石友收藏的灵璧石价格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成交多在二三千元左右,贵的要1、2万元。当然,最后的成交价还取决于买家的喜好程度以及经济实力。

  目前,灵璧石的收藏交易,除了在一些奇石展销会、拍卖活动和奇石门店外,主要集中在安徽灵璧和江苏徐州等地。

  随着奇石收藏市场的日渐升温,奇石的造假现象越来越多,灵璧石也不例外。一些石工、石农、石商往往按照质、色、纹的标准在天然的石头上大动手脚,比如把灵璧石凿磨造型后用稀盐酸腐蚀,再经一年半载日晒雨淋使其表面层呈灰白色后出售,有的灵璧石在动手后用钢锉、铜刷擦磨,使之难以发现动过手,此外,还有利用钻孔镶嵌、烧烤涂油等手法造假的。

  真伪灵璧石的鉴定主要是看有没有动过手脚,看有没有石皮,也就是包浆,这就得凭借多年的经验造就出的好眼力。

  恽仲坤说,如今市场上灵璧石造假的太多,并已严重影响了它在海内外的声誉,以至于使许多收藏者望而却步。但是,随着广大赏石爱好者、收藏家的收藏水平的不断提高,假石将逐渐被藏者抛弃而没有市场。本报记者倪霁文/摄

  友情提醒

  四种常见的假奇石

  现在在市场上摆摊卖假石头的有很多,一般标价几百元的奇石肯定是假的,买家花钱买假的,自己因不懂上当也没办法。因为现在的造假手段越来越复杂,外行根本无法鉴定。常见的假石一般有以下四种。

  画出的石头:有的假石头图案是画上去的,然后涂了层清漆,因图案太像,很容易鉴别。但有的依原颜色再部分画一下,不注意就很难发现。这类石以岫玉玉树石、五彩等为多。

  染出的石头:看颜色非常鲜艳的要小心,通常是用颜料染的,然后涂了层漆。

  刻的石头:以假化石居多,很多非常逼真的化石是刻上去的,再粘点黄土。

  加工的石头:很多石头花纹是加工上去的,像菊花石造假的最多,有的甚至连行家也难分真假。胡立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