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该如何看"奖励农民工双飞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59 云网

  作者:康劲

  为了表彰先进农民工,河南长通运输有限公司8天花费了10万元左右,组织30位农民工双飞赴粤观摩旅游。此举引来舆论质疑,有人说这纯属作秀。(1月9日《郑州晚报》)

  对于众多农民工兄弟来说,能够按时足额地领取工资,是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但是也不能由此而形成一种偏见,认为农民工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工资来解决。对农民工来说,不仅需要按时足额地领取到体面的工资,也需要“双飞游”这样的优厚福利,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二者并非不可兼得。

  政府和社会不仅应该监督和督促企业保证农民工的工资发放,更应该提倡和鼓励企业改善农民工的福利条件,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让农民工通过“双飞”到发达地区观摩、学习、旅游,就是在保证了农民工劳有所得后的福利奖励,可以开阔他们的视野,增强自信,有助于农民工实现更好的人生发展。如果是企业组织白领员工或蓝领技工“双飞游”,人们就会认为是理所应当,但因为是组织农民工一些人就不习惯,甚至提出质疑。这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目前还有更多的农民工工资收入仍然无法保障,需要集中更多的社会力量加以关注和解决;二是如何帮助农民工实现更好发展的问题,还远没有提上社会发展的日程,使“奖励农民工双飞游”显得有点超前和刺眼。这样的矛盾和困惑是值得大家深思的。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