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项调查引发关注:学生志愿者为何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09 中国新闻网

  杭州志愿者指导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中,84%的志愿者年龄在30岁以下,46岁以上的参与者仅占14%,而31~45岁这个年龄段参与志愿服务的人非常少。在30岁以下的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中,又以21~25岁之间的为主,这个比例达到了63%,主要为在校学生。

  日前,2006世界休闲博览会暨第八届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志愿者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杭州相关部门的表彰。33个志愿服务工作突出的先进集体、476位优秀志愿者受到表彰。然而记者注意到,在33个受表彰的集体中,有28个来自高校,476位优秀志愿者中,学生志愿者更是一枝独秀,占了近90%。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与国际的全面接轨,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与许多城市一样,杭州也将会展与大型活动作为提高城市知名度、扩大城市影响力的重要媒介。

  这几年,杭州就先后举办了“西湖博览会”、“第七届艺术节”、“世界休闲博览会”、“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等大型会展和节庆活动。志愿者行动,这种自愿贡献个人时间和精力为社会提供无偿服务的行动,几乎成了这些大型活动不可或缺的支持,并且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悉,仅在今年的杭州休博会(西博会)期间,杭州志愿者指导中心就有39800多人次的志愿者为休博会提供了会议、活动、展项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间达162400多小时。然而在这些大型活动中,无论参与人数还是服务时间,学生志愿者都是一枝独秀。

  杭州志愿者指导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尽管企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居民也积极参与,但参与的主体仍是青年学生。据调查,84%的志愿者年龄在30岁以下,46岁以上的参与者仅占14%,而31~45岁这个年龄段参与志愿服务的人非常少。在30岁以下的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中,又以21~25岁之间的为主,这个比例达到了63%,主要为在校学生。

  “这和中年人担任的社会角色及时间限制有关。”杭州志愿者指导中心有关人员分析,许多中年人由于工作压力大、时间不够等原因,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也有一些专业人才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识存在偏差,认为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学生或者离退休人员参加的技术含量比较低的社会公益活动,因此没有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职业分布也很明显地反映出一个问题:公务员、教师、律师等专业人员极为缺乏。”杭州志愿者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在国外,志愿者活动的社会化程度很高,市长和大学教授从事志愿服务也并不鲜见,志愿者中已经工作的成年人占相当大的比例。例如在悉尼奥运会上,从事专项服务的志愿人员如医生、翻译、电脑技师等,都是具有相当资格的人员。

  据了解,目前杭州举办大型活动时,志愿者的招募分为公开招募和定向招募两类,前者主要面向社会公众,通过现场报名、互联网报名等方式接受志愿者的报名申请;后者根据大型活动的资源配置要求以及活动期间对志愿者的专业、岗位的需要,向有关单位集体招募志愿者,而定向招募的主要对象是在杭各大高校的学生志愿者。

  “这也造成了目前大型活动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构成比较单一的状况。”杭州志愿者指导中心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这种特点有积极的一面,易于招募,培养和管理比较容易,但是大学生志愿者缺乏社会经验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同时,大学生志愿者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收入普遍较低。”据调查,目前在杭州,参与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中,77%的志愿者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

  志愿服务本身是一种无偿的服务。据调查,77%的人参加志愿服务是为了“锻炼自己”,希望在大型活动的复杂工作和人事关系中展现自己的素质,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领导能力;60.8%的志愿者是为了“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也有人是为了“结交新的朋友”、“丰富人生阅历”等;在选择最愿意参加的服务类型时,34%的志愿者选择专业服务,如翻译、礼仪等,36%的志愿者选择了大型会展服务,因为“在这种活动中才能找到可以锻炼能力的工作任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董碧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