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潮过后是无奈 留学希腊:“想说爱你不容易”(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14 中国新闻网

  “在国内的时候是想去英语国家留学的,安安稳稳地上学,毕业了能在国外公司找份工作最好,或者到时候再回国。不过还是被当初中介公司所谓‘与欧美名牌大学挂钩,短暂就读后可以顺利前往知名大学继续深造’的金字招牌所吸引,并且考虑希腊当地的消费水平低,也可以节约很多费用。”

  “来到希腊以后,发现这类私立大学的费用也相当高,事实上是这类私立大学也很不正规,非但去欧美名牌大学的可能性不高,其文凭也不被中国教育部门认可,当我知道这个真相时候,真是措手不及,马上觉得学业的前途很渺茫了。”小琳说到了留学的最痛处,眼眶也有点儿红了。

  “家里花着高额的学费,最后却通往一条死胡同,我只有在半路选择放弃,算是节省后面的损失罢。不过人都到希腊了,就这么折腾了一番再回去,心里真不是滋味,所以我决定留下来,打打工,也算是积累点儿社会阅历罢。”小琳苦笑着对我说。“当时我们是英语授课的,希腊语几乎不会,但即便是中国人开的店铺,也要简单的希腊语,所以我就自己在家学了一段时间,然后找了一份零售店的工作,好在希腊中国人的工作不是很难找。”

  谈及以后有什么长远的打算,小琳眨了眨眼睛,笑着说:“还是希望以后能去外国人的公司上班啊。不过英语都忘得差不多了,现实点儿说,还是好好学希腊语罢,争取去外国人的公司任职,至少也没有在中国店上班这么累了。其实…”小琳短暂思索,最后向我提了一个深刻的问题:“既然留学这条路没有走通,是我出国永远的一个遗憾,但是能够自己打工赚钱,也算是另一种迂回的方式罢。有了文凭,到头来也是找工作,赚钱,不是么?想明白了,其实都一样罢,反正属于以后的事情,谁也说不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我点点头,在小琳的笑声里,我能体会到一个昔日的留学生,在经过岁月打磨后的成长。她的故事,应该代表了留学希腊的大多数人,他们当初选择希腊的私立大学就读,在到了希腊,了解学校真相以后,不得不艰难地重新选择自己的未来和方向。只是已经走出了一步,花了家人的钱,费了自己的很多心血,便不甘心就这样放弃。

  其实小琳说得对,生活,总要继续下去,昨天已然定格成往事,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们同样有理由去实现那些旧日的梦想,不是么?文凭是个敲门砖,机遇和成功,更多的是给那些用心的人,有梦想的人罢。

  之前曾就读于希腊某公立大学,目前在雅典某超市打工的小刘(化名)提到自己的留学生涯,感慨地说:“刚来希腊那会儿在大学上课,觉得希腊语特别难学,上课也听不明白,想打工,又因为语言不通和学业繁重,找不到工作,每天花家里的钱觉得特别心疼,一筹莫展。

  后来度过最困难的语言关,也找到了一份中国货行的工作,虽然暂时解决了部分家里的经济负担,但自己学习的时间却少了很多,回头看大学的知识,还是觉得难度很了,似乎大学毕业遥遥无期,于是就有了厌学情绪。直到现在完全放弃了学业,成了‘打工专业户’。“说到这儿,小刘苦笑了一下,“当初上学时候,觉得距离毕业还很遥远;现在每天就是打工赚钱,做着重复的工作,觉得更是遥遥无期。现在也没有当初刚来时候那些远大理想了,走到这一步,只希望攒够一定的钱,就回国去。你想,在国外没拿到文凭,找工作反倒比国内毕业生还难了;攒些钱,以后回国做个小买卖或者投资,毕竟也算一个出路。”

  我想小刘的话,道出了昔日很多希腊留学生的现状和尴尬:没有文凭,回国工作不好找;语言半斤八两,更谈不上什么个人优势。相反当初办希腊及留学和最初的生活支出,让家人花了一笔庞大的费用,这个大窟窿,如今只有靠没日没夜的货行打工,才算是心灵和生活上的一点补偿。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是做父母的普遍心理,或许更多的家庭当初选择让自己的子女出国留学,并不在乎花了多少钱,只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接触外国的文化,最后,希望他们能够快乐。但他们真的快乐吗?几年过后,那些出国的留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心里自有体会。

  真应了当下留学生中间时兴的那句话:留学,想说爱你不容易…(来源:希腊《中希时报》/《希腊欧洲联合周报》;作者:木天)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