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木偶界为黄奕缺大师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27 石狮日报

  本报讯昨日上午10时许,“国际木偶大师”黄奕缺遗体告别仪式在泉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木偶界艺术界千余人怀着悲痛的心情送别一代国际木偶艺术大师黄奕缺。

  遗体告别仪式由泉州市木偶剧团王景贤团长主持,泉州市文化局龚万全局长在仪式上介绍了黄奕缺大师的生平,两人几次因悲痛而哽咽,无法念悼词。黄奕缺的徒弟、泉州市木偶剧团副团长夏荣峰在代表海内外黄奕缺大师的徒弟作感念大师的发言时,说到动情处竟泣不成声;在黄奕缺大师的长子说到父亲对他们的教诲时,全场人都感动落泪,大家在为大师的离世悲恸。

  据悉,中国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世界木偶联合会中国中心、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省文化厅等发来函电。泉州市领导,还有美国西雅图西北木偶中心院长卡特·米崔及夫人杨燮铮、比利时小蝴蝶木偶剧团艺术总监、台湾亦宛然掌中剧团、台湾小西园木偶剧团、高雄锦飞凤木偶剧团、香港明日教育机构、香港飞鹏木偶剧团等300个单位和个人发来函电,送来花圈,表达对这位德高望重的木偶艺术大师深切的哀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黄奕缺大师的两位台湾徒弟陈锡煌和李传灿兄弟带着5位布袋戏弟子共9人跨越海峡前来为大师送行。而陈锡煌与黄奕缺大师年龄只差3岁,76岁的他已满头白发,他的弟弟李传灿也61岁了,他们手袖上扎着白毛巾,与大陆弟子一道为师傅的丧事忙上忙下,其虔诚地为师傅送行,令在场的人感动不已。(记者洪亚男文/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