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生超三成是外来人口子女 总数达4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29 中国新闻网

  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北京市的120万名中小学生中,拥有北京户籍的约为81.6万人,其余40万人都是外来人口子女,约占本市中小学生总数的1/3。

  据了解,这40万名外来人口子女中,在本市公办学校就读的约为25万人,在民办学校就读的约为4.7万人,还有10.3万人就读于本市的打工子弟学校。目前本市外来人口子女就读的学校主要集中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通州等地。朝阳区的中小学生中,外来人口子女已经占到了60%,大大超过了拥有本地户籍的学生数量。

  政府一年补贴12亿元

  仅仅五年前,在本市中小学就读的外来人口子女还只有9万人。2004年,本市出台政策:外来农村务工人员子女在北京上学可以免交借读费。政策出台仅仅一年后,在本市中小学就读的外来人口子女就猛增至38万人。仅去年9月到12月间,就有3.4万外来人口子女进入了本市的中小学就读。

  据悉,目前本市每年要为每个外来学生补贴3000元左右,一年下来,这40万外来人口子女就要“吃掉”12个亿。

  “学托”运来4万人

  去年初的统计数字显示,当时全市共有各类打工子弟学校330所。去年暑假前,本市撤销了58所不合格的打工子弟学校,分流安置了2万多名学生。目前全市共有261所打工子弟学校,但其中经教育部门批准的只有56所,其余205所都属于非法办学。

  可是,在未经审批的学校就读的外来学生数量并未因此减少,“始作俑者”就是近年来北京周边地区出现的“学托”。这些非法中介打着让孩子进京“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旗号,骗取中介费。通常情况下,在向“学托”交纳了50元的“进京费”后,这些孩子就被送到了本市非法办学的打工子弟学校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通过该渠道进京就读的外地学生共有4万人左右。这些孩子的父母并不在北京工作,严格说来并不属于“外来人口子女”。

  不是教育资源不足,是配置不合理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文喆即使曾在市教委工作多年,听到这个数字也很惊讶。对于大量外地生源涌入本市中小学的状况,文喆认为,这反映了北京拥有的教育资源优势:“人口的流动性也是社会发展的标志。但是北京毕竟受资源限制,长期这样下去肯定不行,会为北京教育事业的发展埋下隐患。”

  但对于“外来人口挤占北京教育资源”的说法,文喆并不同意:“120万中小学生,还是在北京教育资源承载力范围内的。上世纪90年代,北京的中小学生也曾经达到了100多万人,现在的学生总数并不会超出学校的负荷。从另一个方面说,这些年北京中小学拥有本地户籍的学生越来越少,外地学生的进入还避免了教育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文喆认为,大量外来人口子女进京上学,真正凸显出的不是教育资源的不足,而是配置不够合理的问题:“北京的中小学能容纳100多万学生不假,但这些学校的分布是根据北京自然的人口密度多年来逐渐形成的。随着城市的不断建设发展,北京的人口布局也被重新调整,但是教育资源来不及进行重新分配,和人口机械增长的集中地无法统一。”

  文喆说:“从历史上看,北京的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大多集中在城市中心区,比如灯市口地区,短短两三站地就有好几个中学。而现在北京的大多数外来人口都居住在城乡接合部,那里的教育资源原本就没有很大的优势,又承受了最大的人口压力,所以才产生了‘公办教育资源不够’的问题。”(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赵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