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保惠及多数学生 “一老一小”医保将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今年北京市婴幼儿、大中小学生以及无保障老人也能参加医疗保险了。昨天,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城市零距离》时透露这些消息的。

  对于市民关心的“一老一小”的医保问题,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王培亮称,目前全市有20万大中小学生和婴幼儿以及20万无保障老人没有纳入到医疗保险范围内“他们的看病就医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大病甚至导致家庭致贫致困。”王培亮表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启动,正在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积极调研测算,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并争取在一季度出台相应的政策,试点工作于2007年年底前在全市启动。

  “由于这部分人比较多,我们要采取分步实施的原则,2007年先让一大部分学生儿童和城镇无保障的老年人享受到医疗保险,争取在‘十一五’规划期间完成这项工作。”王培亮说,纳入医保后,将通过现在医疗保险网络,建立信息系统,并通过该系统进行报销。相关政策出台后还将制定具体的措施。

  此外,为减轻灵活就业者的缴费负担,王培亮透露,本市拟从今年4月1日起将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从原来规定的以职工平均工资7%来计算,调整为平均工资70%的7%,也就是平均工资的4.9%。目前本市有56万灵活就业者。去年全市年平均工资为32808元,按比例计算,实行新办法后,灵活就业人员每年医保费用平均可少交689元。

  2006年北京市已经为100多万人次退休人员报销医疗费3个多亿,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退休人员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汤慧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