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岛巨石像保护成难题 当地人仍视之为圣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39 中国新闻网

  

复活节岛巨石像保护成难题当地人仍视之为圣物

  复活节岛上的巨石像仍然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批游客。

  中新网华盛顿1月9日电 位于南太平洋的复活节岛今天仍然吸引着数万游客,其主要原因是遍布全岛的巨石像。当地旅游部门和考古学家希望对更多的巨石像进行保护以吸引游客,但岛上居民却大都反对这一计划。他们仍然把这些神秘的雕像视为圣物。

  复活节岛官员说,岛上居民并不愿意把岛屿变成专为考古学家设立的主题公园或是迪斯尼乐园,他们希望人们能够对这些雕像保持一种敬畏之情。据报道,岛上的巨石像还在不断发掘中,很多雕像被火山灰掩埋。考古学家预计可以在岛上还可以挖掘出几百个巨石像。但智利官员称,修复所有的巨石像至少要耗资500万美元。有官员称政府预算有限,因此修复资金可能近期无法到位。

  这些巨石像的来历至今没有定论,有考古学家认为它们代表过去岛上的部落首领。1722年荷兰人在复活节发现该岛,并因此得名“复活节岛。”这些荷兰探险者对岛上的巨石像也很诧异。1888年智利政府管辖该岛。此后,有数以百计的考古学家,民俗学家,人类学家以及生物学家到该岛进行科学研究。

  复活节岛面积仅11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000人,其主要收入仍然来自旅游业。1990年仅有6000人登岛参观,而到2005年这一数字猛增至45000人,以至有官员考虑限制参观人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