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出台老工业基地振兴新计划 厂办大集体两年全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45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立

  本报9日讯今日,记者从哈市东北四市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建设高层论坛上获悉,哈尔滨、沈阳、长春、大连四市达成了“开展四市对接与协调,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合作计划。哈市也公布了今年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计划,将力争利用两年时间完成哈市所有厂办大集体的改制,并将出台若干政策妥善解决企业拖欠改制并轨人员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

  据介绍,哈市自2003年开始实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以来,经济总量和效益及社会保障、国企改革等方面有较大幅度提高。但同时存在一些问题,从哈市优势产业看,2006年,汽车和石化工业增幅同比回升较大,机械、医药、食品工业增幅下降。与其他3个城市相比,利用外资差距正在逐渐拉大,哈市五年直接利用外资总额仅相当于沈阳市2005年一年的71.6%。2005年,哈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沈阳低20个百分点。而在社会保险方面,仍有18.8%的企业职工须纳入养老保险范畴。

  对此,哈市提出了老工业基地振兴关键时期的新发展措施,今年,哈市将制订扭亏增盈的具体措施,建立经济效益考核机制,加强对亏损增幅较大行业的监控,遏制亏损势头;抓好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工作,解决改制中存在的问题,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解决哈市厂办大集体的改制问题;妥善解决企业拖欠改制并轨人员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做好解除劳动关系备案和各项社会保险关系的接续工作。哈市还启动了品牌发展战略,支持企业引进消化再创新国外先进技术,走出去兼并具有产品研发能力的国外企业,并将之纳入哈市企业的创新体系。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