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照不全偷税漏税税收盲区:街巷小商企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45 生活报

  本报讯近日,记者在哈市一些街巷走访时了解到,背街背巷小商企多数扎根在居民区,普遍存在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不全的现象,这也自然使很多小商企成了税收盲区。

  一条街道清出98户

  前不久,平房区新伟街道办事处专门抽调人力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排查,摸清了辖区内共有71户无税务登记和27户无营业执照的小商企。这些小商企多分布在居民区内,处于背街背巷,有的企业多年来未向国家缴纳过一分钱税款。

  据新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新伟街道办事处这次的清理行动是与新伟派出所配合完成的,对小商企调查走访时,他们经常遇到业主不开门、不告知姓名和不提供有关资料的情况。“清理行动为开展小税种征收打下了良好基础,街道已将排查出的企业情况存入微机,形成了新伟街道属地内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

  经营多年很少交税

  在南岗区学府三道街、和兴三道街,记者走访了多家位于居民区内的饭店、旅店、浴池和仓买,发现这些小商服企业均没有工商执照,一些业主也拿不出纳税凭证。一位旅店经营者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从没有交过税,也没给顾客开过正式发票。

  记者又从道外区滨江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哈市对该区的空车配货站进行整治前,这里一百多家空车配货站只有少数是正常纳税的。该办事处刘云胜主任无奈地说:“由于没有工商执照和税务登记,辖区街道办对这些配货站的经营情况很难做到深入了解,同时由于缺少收税凭据,每年能收上来几万元税款就很不错了。”

  700多家无工商执照

  采访时,道里区抚顺街一家歌厅业主告诉记者,以前他有个临时工商执照,也正常纳税,可由于营业场所不符合有关部门的规定,正式的工商执照一直没办下来,最近要纳税也没人收了。据了解,像这种情况在哈市并不少见,哈市无环保手续的娱乐场所就多达700多家,这些场所同样也没有工商执照,纳税自然也都成了盲区。

  记者从道里区工商局了解到,包括歌厅、洗浴在内的各种娱乐场所,除个别在单体楼进行经营的,工商部门都没颁发过工商营业执照。哈市工商部门对此也曾做过调查,单体楼娱乐场所不足整体数量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哈市九成娱乐场所都开在居民楼或是居民区内,而这部分企业的纳税情况也都很难正常。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