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颖:美丽的“孔雀奶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4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谭立顺

  一身天蓝色的长裙,手持孔雀羽毛的扇子,满头黑发上的孔雀饰物颤动着……看着照片中这个跳孔雀舞的女士,谁也不会猜出她的真实年龄。“跳这个舞蹈的时间是2004年,是在参加哈市中老年文艺比赛的时候,那个时候74岁。”照片中的女主人公赵颖告诉记者。

  赵颖非常喜欢文艺,她的性格也非常开朗,孔雀舞、印度舞、荷花舞是她最擅长的节目。她在退休前是个会计师。“我现在写得最好的就是10个数字,但文艺是天生的爱好,从小到现在始终没扔下。”赵颖说。

  1946年,长春电影制片厂还设在鹤岗,当时名叫东北电影公司。正在老家富锦读中学二年级的赵颖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东影的面试,经过测试,赵颖被东影录取到演员系。但是赵颖的母亲坚决不同意她去当演员,赵颖最终选择了留在家里。

  虽然没有当成演员,文艺表演却依旧是赵颖的爱好。1983年退休后,赵颖和一些志同道合的老同志开始了扭秧歌、跳舞和表演戏曲,经过十几年的学习和磨练,赵颖开始在舞台上表演了。印度舞和孔雀舞成了她的拿手绝活。

  2000年,赵颖又和大家一起组织了阿城老年文化协会。协会成立后,他们请来了哈师大阿城学院的舞蹈老师和幼教老师,来给大家编排舞蹈、教舞蹈。

  从老年文化协会成立后,赵颖就经常组织大家去参加各类演出。几年来,她们连续参加了中华不老城文化交流活动,阿城老年协会的演出经常获奖,赵颖也被聘为中华不老城文体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今年还要参加生活报主办的邻居节活动,听说去年参与邻居节晚会的老人最大的74岁,我参加就会打破这个记录了。到时,我还要表演孔雀舞。”赵颖说。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