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治安”是老鼠夹子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45 生活报

  雷振岳

  禁摩后,中心城区的飞车抢夺案件锐减,如果犯罪分子向公交车转移,有关部门将如何保障乘客的安全呢?日前,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透露,广州将建立视频系统,每一台公交车都要在车厢内安装摄像头,公交车的治安问题将会好转。(1月8日《南方都市报》)

  这种做法老让我想到老家治理鼠患的做法:老鼠夹子。为了有效治理鼠患,老家人常在老鼠出没的地方架设一个木质老鼠夹子,上面捆绑有诱饵,只要老鼠踏上夹子,它就会被夹子夹住或夹死。遗憾的是,老鼠的基因突变能力和反打击能力也非常强,在偶尔有个别同类受到打击后,多数老鼠的“精神免疫力”就有了提升,它们不再因夹子上的诱饵而上当。老鼠夹子上的诱饵都变质了,老鼠也没有被夹住。老鼠夹子成为了虚设。

  对照今天的“摄像头治安”,不法分子和小偷在严密的治安布防中,在有关社会人员的责任监督和履行中,肯定会受到严厉打击,产生“老鼠夹子效应”,可是,老鼠夹子再厉害、再有杀伤力,当周边人群、社会对这种“鼠患”———小偷小摸、坑蒙拐骗、穷凶极恶都视而不见,或者司机本人和乘客们对这种“治安不良”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大背景下,摄像头就是监测到了治安不良,却缺乏正义冲动和“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严厉打击,小偷在摄像头面前也会产生“精神免疫力”,缺乏震慑感,恶行无所顾忌。那个摄像头不就像老鼠夹子一样成为了摆设吗?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