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贸进出口优化平衡 2006年进出口增长22.03%,外贸逆差2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00 解放日报

  

上海外贸进出口优化平衡2006年进出口增长22.03%,外贸逆差2亿美元
上海外贸进出口优化平衡2006年进出口增长22.03%,外贸逆差2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 蒋心和)昨天举行的上海市外经贸情况通报会披露:2006年上海市外贸进出口227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03%;其中出口1136亿美元,进口1138亿美元,分别增长25.2%和19%。进出口实现基本平衡。如今,上海高新技术商品出口占全市出口比重接近39%,高出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技术进口合同额占全国的28%,多年来走在全国前列。

  综观发展轨迹,上海外贸走过了出口一路领先—进口反超出口—进出口趋于平衡这样一条道路。外贸进出口额趋于接近,转折点在1996年。当年上海外贸进口首次超过出口,逆差近11亿美元。从1999年起的连续7年内,上海外贸进口速度明显加快,贸易差额最大的一年为2003年,逆差154.4亿美元。统计显示,2001年至去年,上海外贸进口年平均增速26.3%,高出同期全国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

  申城进口之所以保持增长态势,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上海及周边地区产业升级、城市改造步伐加快、老百姓收入上升和消费能力增强。近年来,随着轻纺等传统产业逐渐淡出,通信电子、生物医药、机械装备、汽车、石油化工等技术能级相对较高的产业调整到位,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等高新技术商品进口越来越多,带动了上海外贸进口的发展。仅以集成电路和微电子组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为例,2001年进口额分别为25.37亿美元和4.1亿美元,而去年1月至11月已分别增至167.62亿美元和49.93亿美元,年均增速分别高达54.6%和45.3%。

  如今,上海对域外先进技术的“胃口”越来越大。去年本市技术进口合同额为64.37亿美元;技术进口中,8成为纯技术。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成为时下技术进口的主要行业,去年这三个行业技术进口额26.76亿美元,占同期本市技术进口合同总额的42.23%。

  如今全国外贸出口排行榜上,上海已从第一退居第三,但出口能级却不断提升,出口商品不断优化。以玩具为例,1998年以来出口不仅停止增长且逐年下降,去年比前年同期又下跌1.7%。降幅最大的是焦炭和半焦炭,1998年以来年均降幅高达16.14%,其中去年同比下降45.2%。相反,量轻价高的高新技术商品出口蒸蒸日上,低能耗、低物耗、低污染和高附加值商品出口步伐正越来越快。1998年至今,申城高新技术商品出口以年均45.6%的速度持续攀升,而同一时期全市外贸出口的年均增幅只有22.5%。1998年,高新技术商品出口只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6%;2006年,这一比重已升至38.6%,高新技术商品出口对本市外贸出口的贡献率跃至41%。

  各国驻沪领事馆、外商驻沪代表机构、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代表昨天听取了对上海外经贸发展情况的介绍。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到会并致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