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搜索出来的大学排行榜有多大可信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00 光明网
颜丙文

  某网发布《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北京大学以581000篇网络新闻搜索量的绝对优势高居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榜首。据介绍,“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以基于百度的高校网络新闻搜索量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北京晨报》2007年1月4日)

  “这样的做法完全就是一个笑话,确实相当荒谬!”美国问题研究专家牛新春曾经如此评价美国国务院通过谷歌(Google)网站搜索伊朗最机密情报,也许这句话也可以用来评价基于百度网络新闻搜索量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的“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创新精神难能可贵,但搜索出来的大学排行榜有多大可信度?

  正如美国有些媒体嘲笑说,如果通过GOOGLE搜索就可以搞情报的话,谁还需要詹姆斯·邦德?那么,如果通过百度搜索就可以搞研究的话,谁还需要厉以宁?各类大学排行榜频繁运作成为不争的事实,正所谓“你方唱罢他登场”,可惜因为绝大多数大学排行榜由于其研究方法非常不严谨、不严肃,且又大多沾染上浓厚的商业气息,其社会公信力严重丧失,原本不足以引起强烈关注。

  最不可思议的是,“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仅仅以基于百度的高校网络新闻搜索量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试问:互联网能够代表电视、报纸、广播等所有媒体吗?另外,全球流行的搜索引擎除了百度之外,还有谷歌(Google)、搜狗、雅虎。大学排行榜即便采用网络新闻搜索量为标准,也没有理由仅仅使用百度搜索引擎,而应当综合使用各类搜索引擎。面对漏洞百出的“研究报告”,公众权当一场娱乐事件,大可一笑了之,不必在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