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民众的“小命与小钱”被台当局踩在脚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01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观念平台栏目今天发表文章说,台湾民众之所以赋予公部门检查权力,无非希望能防范未然。若再细数各种检查权力,又以劳动检查与金融检查为要,因为劳检与金检在性质上皆为避免社会遭受资本的侵害,可以说是护人一生。所以,劳检与金检员绝非寻常公务员,而毋宁具有了某种警察权力。

  问题是,我们的劳检比被拔牙的老虎还不如。这几年来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劳检作为大多是各种软性宣导短片,宛若工伤职灾的发生无涉制度,全系“疏忽”、“无知”所造成。严格讲,劳检宣导若要收效,绝非跟着劳委会的“健康台湾、快乐劳动”主题吹泡泡糖,而是应把那些被处以(部分)停工,甚至遭移送侦办处分的案件作为分析模板来宣导,如此方能落实劳官合作,打击劳动犯罪。

  与劳检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则是金检。劳工冒险维生,除了应付眼前的三餐张罗,自然也希望能储点老本,以应不时之需。银行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行业,之所以特许管制,即在银行并非纯粹的私人资本,而毋宁是寄生在社会大众的资金之上营利。倘若银行资金惨遭挪用、掏空,等于坐视少数人对社会吸血。因此,任何的金融犯罪无疑是对社会进行粗暴的侵犯。

  从这个角度来看,包括“金管会”在内的财金单位对于中华银行的挤兑风波难辞其咎。“金管会”突如其来的宣布接管,或许可以辩称挤兑的从众心理难料。但问题是,金管会盯上中华银行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力霸集团靠纾困度日更至少有三年多的时间,结果金检的预防功能却像泥牛入海。这种情形就像明明已经掌握到强暴犯的犯意,甚至也看到强暴犯把裤子脱掉一半,结果不但无力阻止,竟还眼睁睁看着无辜者受害。

  银行是特许行业,本该以更严厉的检查标准对待。遇到问题银行,我们需要的不只是“存户的每一分钱在事发后都受到保障”,而毋宁是“存户的每一分钱绝不会在事前被上下其手”。毕竟我们希望的是避免强暴案的发生,而非是让强暴犯得逞后,再由当局对空气大喊司法正义。

  文章还指出,在野党的表现也应受公评。现阶段“金管会”列管的问题银行众人皆知,结果竟还有在野党“委员”跳下去当董事,这种“门神效应”的选民服务理念究竟为何,在野党也该交代,不然就该自清。

  劳检与金检几乎覆盖了多数人的一生。许多劳工不过为了每个月一、两万出头的薪资,便需日日与死神在台桌上对赌,说是不值,但又能奈何?基于绸缪来日,许多退休者或自认精于计算的劳工把老本存到中华银行,说穿了也不过是想获得那多不到1%的存款利息,结果现在却得拼老命拿号码牌苦等,情何以堪。

  对芸芸大众,劳检与金检的伸张不过是捍卫他们微利求生的最低标准而已,但显然台湾连这样的卑微要求都不可得。我们的小命与小钱,其实都在被政治踩在脚底下。

  (驿雨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