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新出百强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邓桂明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杂志2007年第1期刊登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学研究所武书连、吕嘉、郭石林的《2007中国大学评价》。我省仍然是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4所高校进入前100名,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进入全国35所研究型大学行列。

  清华北大浙大前三

  清华大学以296.77分的绝对优势名列第一名,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分别以222.02分、205.65分获得第二、第三名。自1997年《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杂志按年度发表武书连主持的《中国大学评价》以来,清华大学已经连续11年位居榜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以稳定的优势,连续8年保持中国大学前三名。

  进入前10名的大学依次还有:第4名上海交通大学,第5名南京大学,第6名复旦大学,第7名华中科技大学,第8名武汉大学,第9名吉林大学,第10名西安交通大学。与上一年度的前10名相比,前四名不变,第7、8、9名不变。南京大学由第6名上升到第5名,复旦大学由第5名下降到第6名,西安交通大学进入前10名,中山大学没有进入前10名。

  湖南3所学校排名上升

  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分列第18、34、60、89名。而2006年,4所高校分列第18、40、65、90名。中南大学排名不变,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提升幅度较大,湘潭大学稍有提升。

  湖大首次进入研究型大学

  《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还评出了35所2007年中国研究型大学。湖南大学首次进入研究型大学,该校是985工程大学。上年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是研究型大学。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后,不再单独评价。中国地质大学分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两个学校后,都没有进入研究型大学。

  评出16所一流大学

  《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同时评出了16所中国一流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以研究1型首次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我省没有高校入选。

  《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提出的2007中国一流大学的标准是:“在中国大学评价中,获得工学前6名、理学、医学、管理学、文学前3名、农学、经济学、法学前2名、历史学、教育学、哲学第1名的研究型大学;或者是研究1型大学”。此标准与上一年度相比,增加了研究1型大学为中国一流大学。按照以上标准,2007年中国有16所大学入选中国一流大学: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11个学科门类排名

  《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同时完成了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等十一个学科门类的排名。清华大学获得工学第一名,北京大学获得理学、医学、哲学、法学、文学第一名,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农学第一名,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经济学第一名,北京师范大学获得教育学、历史学第一名,西安交通大学获得管理学第一名。

  课题组也对中国大学200多个本科专业进行了排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本科专业第一名数量大幅领先其他大学。

  □专家访谈

  “湖南大学还将持续往上走”

  湖南大学今年排名提前6位,原因是什么呢?主要从事高等学校分类与定位研究、大学排名研究、高等教育政策研究和院校研究的湖南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副主任陈厚丰认为,主要是湖大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

  “今年关于科研的计分标准有所调整,更注重科研的质量和水平。”陈厚丰说,湖大在这方面得分上升较多。另外,高校合并、分开也促使本来排在湖大前面的几个学校没参与排行或实力下降了。如中国地质对象分为单独的两个对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自2000年来,湖大快速持续发展,是湖大注重质量提升的必然结果。”陈厚丰分析说,第一,湖大科学定位,在保持原来工学优势的同时,巩固了理学,复兴了人文社会科学,实现了由理工为主转变为综合性大学,由研究教学型转变为研究型;第二,湖大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停招自考生、定向本科生,稳定本科生招生规模,扩招研究生,实行真正的学分制;第三,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陈厚丰认为,湖南大学还将继续往上走。“她已在良性发展的轨道上运行多年,现在正是发力的时候了。”

  “排行榜只能作为参考”

  眼下,不时冒出不同机构推出的大学排行榜,对此,陈厚丰认为,只能作为一种参考,绝对不能当成标准,否则大学办不好,考生也有可能做出错误的选择。

  “大学评价、排名,是高等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与高等教育大众化密切相关。”陈厚丰说,在国外,如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都有大学排行榜,我们国家出现也是正常的。国内的评价、排行,才搞几年,应该说有个不断完善的过程,目前还存在一些缺陷:评估者本身不是专业人士,有的并没从事过高等教育;缺乏全国性的数据,由各高校主动或被动提供的数据不一定准确客观,不具有可比性。

  陈厚丰说,他并不反对排名,但排名要尽量规范、科学,因为不同的计分标准、对教育理解的不同都会产生不同的排名;大学应该分类别排名,综合性的跟综合性的比,师范类的跟师范类的比,这样才公平;还要防止排名与钱财挂钩的现象发生。

  □湖南声音

  "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

  1月9日下午,长沙市民李先生在网上看到了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的新闻,他饶有兴致地看了详情。“没办法啊,我儿子今年考大学哩。”

  李先生说,他原来并不太关心这些东西,这个排行榜,那个排行榜,到底哪个权威?反正全国叫得响的大学就那么十几所,读过大学的人一般都知道,事实上,排来排去还不都是那十几所排在前面。“现在不同了,我得根据小孩的成绩来选几个学校,对它们进行详细了解,这样填志愿时才能提高命中率。”所以李先生尽量收集有关信息,各种渠道都不放过。“这些信息汇总后,到7月底我、爱人和孩子将一起做出决定。不管怎么说,高校的信息特别是排行方面的,也作个参考吧,我们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

  □相关链接

  35所研究型大学

  《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认为,研究型大学是中国科研实力最强的大学,是中国大学的脊梁。课题组评出了35所2007年中国研究型大学。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

  、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

  □前十强

  排名/校名1清华大学2北京大学3浙江大学4上海交通大学5南京大学6复旦大学7华中科技大学8`武汉大学9吉林大学10西安交通大学

  □湖南入围

  排名校名18中南大学34湖南大学60湖南师范大学89湘潭大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