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防卫”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外交部发言人】

  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道路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本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发展下去。

  刘建超是在回答记者有关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问题时做此番表示的。

  刘建超说,中方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中国政府认为,日本坚持和平发展的方向符合自身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日本防卫厅9日正式升格为防卫省。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建立的首个内阁级别的防卫机构。

  随着防卫机构职能的提升以及海外行动得到“松绑”,日本的安保政策迎来新转折点。

  机构职权大增

  日本防卫省9日上午在东京的总部大楼举行升格仪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出席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驻日美军指挥官蒂莫西•拉尔森少将等。仪式前,总部大楼门前的“防卫厅”牌子被久间章生题写的“防卫省”取代。

  仪式上,久间章生被正式任命为防卫大臣,即国防部长,从而脱离于原先所属的内阁府,地位与其他内阁大臣比肩。

  防卫省正式成立后,其职能性质和权限上得到很大提升。比如,防卫省从此和其他内阁部门一样独立提出法案、直接要求召开内阁会议、直接向负责预算的财务大臣提出拨款要求。

  “自从冷战结束后,日本面临的国家安全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安倍在当天的防卫省成立仪式后说,“这(升格)对于我们摆脱战后体制是重要一步,为我们建设新国家的努力奠定了基础。”

  海外行动“松绑”

  防卫大臣久间章生在升格仪式后的讲话中称,新成立的防卫省必须发生变化,包括实施机构改革,以应对日本面临的安全环境,以及“更加积极地致力于和平与稳定的国际事务”。

  但久间同时表示,日本在一些问题上的态度仍将保持不变,包括日本自卫队的“专守防卫政策”、不寻求成为军事大国等。

  防卫厅升格后,包括国际紧急援助、联合国维和行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反恐行动等在内的自卫队“海外活动”定义将作修改,从本来的“附带任务”提升为“基本任务”。

  2003年10月,日本首次向处于战争状态的伊拉克派出地面部队。

  路透社报道说,从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显示出,日本希望摆脱二战失败带来的阴影,并在国际安全事务中扮演更大角色。

  法新社报道说,日本是世界上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之一,一年军费开支预算为4.81万亿日元(约合416亿美元)。

  政策面临转折

  防卫省成立后,日本可能增加海外派遣任务,而日本国内对于是否允许日本行使宪法禁止的集体自卫权以及是否修改宪法的讨论将进一步加剧。批评人士担心,日本的防卫政策可能因此从“专守防卫”转变为更加主动地参与国际安全事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称,在确保日本民众安全的主要前提下,日本将仔细研究在何种特殊情况下,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现有宪法禁止日本行使这一集体自卫权。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履行这一规定,日本不保有陆海空三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但是,近年来,一些日本政要竭力主张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修改宪法第九条。

  分析人士认为,防卫厅升省后,势必加速“自卫队”改称“自卫军”、日本政要推动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动作。日本大力提升军事组织级别,不断增强军事实力,并一再强调自卫队要走出国门的举动,必然会引起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掠夺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忧虑和警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