捣毁少年扒手团成范例 打击未成年犯罪互相取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向波

  本报1月9日讯今日,全国重点地区打击组织操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总结会在长沙召开,深入分析了组织操纵未成年违法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部署了下阶段打击犯罪,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对策和措施。公安部、国家民委、民政部、全国妇联和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2006年6月1日至11月30日,公安部部署在全国重点地区开展打击组织操纵未成年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各重点地区公安机关按照统一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查处破获了一批案件,抓获了一批组织操纵未成年人进行违法犯罪的犯罪嫌疑人,解救并遣返了一批未成年人,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果,有力地打击了组织操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会上,长沙市公安局对摧毁新疆籍人艾克拜尔组织操纵未成年人犯罪团伙的工作作了专题发言。

  2006年3月,在经过2年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长沙市公安局成立“3•25”联合专案组,对以新疆籍人艾克拜尔•艾买提为首,组织操纵未成年人进行扒窃、抢劫等街头违法犯罪活动的犯罪团伙开展全面侦查。专案组在公安部、省公安厅和新疆等地公安机关的全力支持配合下,经过长达6个月的艰辛侦查,成功摧毁了这一组织操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团伙,共抓获涉案成员48人,其中移送起诉47人、劳动教养1人,解救救助了32名被拐骗的新疆籍未成年人,破获命案4起,有效遏制了被操纵的极少数新疆籍在长人员的街头违法犯罪活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