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不同却顺利换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李凌

  本报1月9日讯今天上午,中国第一例获得ABO血型不相容、保留脾脏亲体肾移植手术,在衡阳南华大学附属二医院宣告成功,患者罗成辉重获新生。

  据悉,这是我国第一例获得成功的ABO血型不相容保留脾脏亲体肾移植手术,它标志着我国医学界已完全突破肾脏移植血型障碍。医学专家称,该手术的成功预示着中国手术移植跃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患者罗成辉的父亲罗春球告诉记者,2002年罗成辉被医院确诊为尿毒症后,曾做过一次同种异体同血型肾移植手术。2005年罗成辉由于带状疱疹感染、肺部感染等对肾脏造成损害,新肾开始出现慢性排斥反应,导致功能丧失。2006年4月,罗成辉在长沙做了移植肾切除手术后,一直没有找到肾源。同年8月,血型为A型的父亲在衡阳南华大学附属二医院提出为儿子捐肾,但儿子血型是O型,其手术风险相当大。

  衡阳南华大学附属二医院罗志刚院长向记者透露,该院早在2005年7月就委派该院肾移植中心主任王毅博士前往日本学习。在日本,王毅博士亲眼目睹了日本高超的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技术,而且目前世界上仅有日本及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了这项技术。

  2006年12月13日,在通过三次DFPP和一次血浆置换后,罗成辉的抗体滴度达到手术标准。14日上午9时25分,罗成辉被送进手术室。10时正,罗志刚博士和秦国庆副教授从罗春球体内将右肾取出,王毅博士立即开始进行修肾工作。11时35分,植入手术正式开始。12时24分,罗春球的右肾被移植进入儿子罗成辉体内。13时17分,随着黄色尿液从罗成辉的新肾内渗出,预示着该次手术获得圆满成功,整个手术历时4小时。

  □相关链接 每年10万人苦等肾源

  9日上午,王毅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每年大约有10万名以上的肾病患者需要等待移植,但供体资源严重短缺,要解决这个实质性的问题就是采取家庭互换的家庭自救形式,这个手术的成功解决了我国器官供体短缺的难题。

  中国肾移植专家石炳毅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全世界能够做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手术的仅有日本、美国、瑞典等国家,但保留脾脏,中国是开世界先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