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扩招":即将倒下第二块骨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3:52 云网

  作者:钱飞鸣

  虽然当初的动机都被事实印证是有效的,比如刺激消费,比如缓解失业,但是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1999年开始的高校“扩招”,眼下更多地被评价为一场“大跃进”。随着本科教育成为倒下的第一块骨牌,研究生教育会是第二块吗?

  2007年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即将开始,出现最多的形容词却是“严峻”。尽管一直未有权威的报名数字公布,但是有考研网站公布的数字高达150万人,相比去年的127.5万有着大幅提升。与此同时,高校研究生招生数字必然将创下新纪录,10%的规模是新闻报道屡屡提及的增幅。照此推算,中国今年将新增超过40万研究生。

  这是典型的“骨牌效应”。高校扩招后产生的庞大数字已经在冲击研究生教育,近几年中国的研究生招生规模均保持着两位数的增幅。今年形势严峻,根源在于2003年的高考招生,当年恰好是本科扩招高峰,一年增长60万使得4年后的研究生考试相应地迎来一个新的高峰。更为严峻的是,这种峰值还将延续下去。数字显示,2004年全国高校计划招生数是400万,2005年是504万,2006年是530万。大学生面临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这种压力必然会顺延至更高档次的研究生教育。

  《羊城晚报》8日登出前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的专访,这位屡屡刺痛国人神经的教育家直言反对研究生扩招,认为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严重失误。虽然中国的在校研究生数量雄踞世界第一,但是数量并不代表质量,研究生的贬值是整个高等教育的贬值。两年前,有新闻的标题就是《研究生盲目扩招,答辩会上导师认不出自己的学生》,研究生扩招只能让本就“虚肿”的中国高校进一步“虚肿”。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处于教育金字塔尖的研究生们都属于“营养不良”,与“精英”培育越离越远,那么数以百万计的本科生们又算什么呢?“其实,学院和大学没有高低之分,就好比一个是小提琴,一个是大提琴,把小提琴改造成大提琴,这难道算升级吗?”杨富家两年多前曾撰文批评中国教育的“升级热”,眼下的研究生扩招同样带有这种盲目成份。

  “精英教育”是一个国家不能舍弃的基础。当我们高举自主创新的旗帜,却发现本应充当主力的大学放弃了研究,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黑色幽默?眼下,大学教育已经回归普通教育层面,这对于提升普通劳动者的素质应该说已经足矣,再将研究生教育降至普通教育层面,本应主攻学术研究的硕士博士们突然发现,若干年苦读换来的文凭只不过是增添求职的砝码,那只能证明高等教育进入了歧途。

  别让就业压力扭曲我们的高等教育,研究生扩招根本不可能缓解我们的就业压力。屈从于压力之下的研究生扩招,无异于“寅吃卯粮”,并不能真正化解就业问题。虽然我们可以说大学教育不再是“精英教育”,大学毕业生同样是“普通劳动者”,但是当教育体制将就业视为最有效的指标,这无疑是一种倒退。大学教育高中化,研究生教育本科化,这只能陷入新一轮“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