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家级绿色石化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3:53 今晚报

  重点发展四大循环经济产业链,延伸50条产品链,建设260多个重点项目,全面推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构建环渤海地区最完善的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带

  本报讯 (记者杜建辉)今天上午从有关部门获悉,“十一五”期间,本市将积极建设总面积达80多平方公里的滨海化工区,在规划建设260个重点项目的同时,通过重点发展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全面推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建立循环经济评价体系和绿色GDP统计核算体系,实现生产与生态的平衡,构建环渤海地区最完善的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带,促进本市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十一五”期间,本市将重点发展滨海化工区中的大港化工区和临港工业区,适度发展泰达精细化工区,累计完成投资1380亿元,新增销售收入突破1080亿元、增加值350亿元,完成50平方公里滨海化工区开发建设,初步形成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将重点发展石油化工、海洋化工、一碳化工、能量综合利用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延伸50条产品链,建设260多个重点项目,带动聚烯烃塑料、聚酯化纤、轮胎合成橡胶制品和精细化工四大产业发展,极大提升石油化工、海洋化工、精细化工的整体水平,使本市成为全国重要的石化基地。

  在滨海化工区的建设中,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采用清洁原料和能源。滨海化工区将建立海水、淡化水、再生水、循环水等多级循环、梯级利用的水循环体系,水的重复利用率要达到95%以上;推进热电联产、废热利用、能量系统优化等重点节能工程,推广节能型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实现万元产值耗标准煤不超过1.2吨;全面推进废弃物的循环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和废水均将实现零排放、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100%;还将建设公共绿地、防护绿地等生态系统,保证化工区平均绿化率达到25%,厂区平均绿化率达到15%,园区周边建设500米宽的绿化隔离带,推进发展与环境的相互和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