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信念 父母影响最大 兴趣爱好 爱和同伴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3:53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延军 实习生崔磊)调查显示,影响中小学生不同方面素质发展的因素是多样的,其中家庭和学校是首要因素,但电视、书籍、互联网等大众传媒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调查还表明,父母、同学或朋友、班主任、科任教师等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品德、理想信念、偶像崇拜、兴趣爱好、娱乐消费和课外生活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在对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影响最大的人中,父母居首位,占48%,其次是班主任;对中小学生理想信念影响最大的也是父母,占45.5%,其次是班主任;父母对中小学生娱乐消费影响也是最大的,占43.8%,其次是朋友或同学。朋友或同学对中小学生偶像崇拜、兴趣爱好两个方面影响最大,其中对偶像崇拜的影响占47%,对兴趣爱好的影响占40%。对中小学生课外生活影响最大的人也是朋友或同学,占44%,其次是父母。这些数据表明,从中小学生的评价看,不同人对他们不同方面素质发展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其中父母、教师和同伴是影响青少年成长最重要的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