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委”称将提案用台湾高铁运兵以防“斩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05 中国新闻网

  

“绿委”称将提案用台湾高铁运兵以防“斩首”

  资料图:一月四日,台湾高速铁路一列车在台北县境内通过。台湾高速铁路项目为日本新干线首次海外输出,总造价高达四千八百亿台币,时速三百公里,从台北到高雄行驶时间不到两小时。一月五日,台湾高速铁路将试运营,十二日正式通车运营。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0日电民进党籍“立委”日前曾建议,将台湾变铁纳入所谓“国家紧急动员的运输工具”之一,可以防“斩首”。

  据“中央社”报道,民进党“立委”庄和子、薛凌及蔡同荣日前曾称,台湾高铁是一种快速陆运运输工具,更是一种极具战略快速反应载具,3人将共同提案,要求当局将高铁纳入所谓“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所属的“国家紧急动员的运输工具”之一。

  据三人所发的新闻稿称,台北市已被视为首要“斩首”目标,若面临紧急情况,北部部队若无力防守,南部部队可立即搭乘高铁北上。“南兵北运”有时效性与立即性,高铁每一列车至少可载武装士兵800人,刚好是一个加强营的兵力,“此一问题当局应该要有所规划与讨论”。

  此外,新闻稿也称,目前除透过空中机动投射作战的空降特战兵到特定地区备战外,其它应急战备能力不足,盼当局能与高铁研究,在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左营等六个车站附近的联兵旅,编组成6个高铁快速反应营,以便“军方能在应急战备发布后,进行各作战区的驰援作战任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