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半数女孩体重不正常 三餐结构不合理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08 中国新闻网

  10年前,上海小女孩多见“豆芽菜”;而今,小胖墩的比例已与“豆芽菜”基本持平。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市教委共同开展的《上海学生营养状况调研及干预模式研究》报告出炉。报告历经两年、调查了全市四个区4000余名学生,结果显示:上海小女生体重正常者仅占50%左右,“豆芽菜”、小胖墩各占10%。专家表示,生活水平提高之时,市民营养知识仍有欠缺,导致孩子营养不足、营养过剩情况并存。

  七成孩子有偏食习惯

  在被调查学生中,偏食率达70.4%,且以女生、低年级小学生、初中生为主。他们喜食油炸食品、膨化食品以及软饮料等,绿叶菜、海带、大蒜等相对受冷落,少数女生盲目减肥。偏食习惯,使孩子体内缺少了维生素、膳食纤维、卵磷脂。从能量摄入结构来看,脂肪供能比高达38.3%,超过世卫组织推荐的30%;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为47.1%,相对偏低。

  在各种微量元素中,孩子最缺钙。尽管93.1%的孩子每天喝牛奶,每人每天摄入量达193.4克,但钙的摄入仍显不足。调查组带头人、交大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蔡美琴教授表示:孩子每日应确保摄入250毫升牛奶。此外,虾米、鱼、海带、硬果类等食物也含有丰富的钙质;如口味不适,豆浆、豆奶、果味奶、酸奶亦可替代牛奶来补钙。

  三餐结构很不合理

  小胖墩患贫血并不稀罕,罪魁祸首是饮食品种过于单一。调查表明,83.6%的孩子每天在家吃早餐,可早餐质量不好,大多数家庭只供应牛奶、面包,而科学的早餐还应具备鸡蛋、蔬菜。早餐吃得少、晚餐吃太饱、中餐吃得过于马虎,令三餐比例失调。目前,上海小囡早餐供能比仅为19.5%,晚餐供能比高达41.3%,结构很不合理。

  蔡美琴指出,很多家长对营养缺乏足够认识。比如孩子爱吃河虾,就都给他一人吃;孩子不爱吃青菜,就靠吃水果补回来……这些做法显然不科学。据了解,为实现饮食多样化,日本中小学校在课堂里教会孩子每日要吃“五种颜色”食物,这种简便易记的方法很快得到普及。

  对策:学校家庭双管齐下

  不少发达国家也曾遇到类似的儿童营养问题。在美国,政府通过社会供给早餐来改变儿童饮食习惯;日本是有名的“每天喝上一瓶奶”措施。在本市,医学专家正协同市教委行动起来。

  据透露,专为学生午餐设计的营养菜谱有望在今年年底问世,届时可供学校、午餐公司参考;市教委规定每所学校必须配备合格的营养师,向学生传播科学营养习惯;而为家长量身定制的营养手册也在酝酿之中。专家还建议:适当调整上课时间、尝试推进社会化供给早餐等,来改善上海小囡早餐现状。(来源:解放日报;作者:顾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