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华银行持续挤兑 扁当局的保证不被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11 中国台湾网

  台湾《工商时报》今天发表小社论说,中华银行挤兑风波是一场信心试炼,虽然“央行”、“金管会”、“财政部”三巨头连日来出面喊话、花钱登报,呼吁存户不要提领存款,当局会担保存户的每一分钱,但是以当局之名,并未令中华银止血。当民众宁可由清晨排队到深夜,牺牲利息,也要领出所有存款时,就是对当局投下不信任票。

  “央行”总裁、“金管会主委”、“财政部部长”三巨头在“内阁”中都是位高权重要员,无论是参赞政务或监理市场,言行都具有举足轻重地位,但是在中华银事件中,这些高高在上的首长们要认清事实:原来他们的保证再保证,听在民众耳里,根本不具份量!以往一言九鼎的首长何在?

  社论说,首长们如果只是将挤兑现象归咎于民众的无理性,就低估了民众的智能。民众对“首长”的信任不如往日,其来有自。民进党执政以来,首长上上下下,今日的“部长”,明日安在?何况,民进党各派系动辄发起人事争斗,力霸事件的处理正在热头上,连“苏揆”都被同志点名要求下台,三名“首长”能保证什么?再者,“财金首长”的专业,屡受政治纤绊,表现大打折扣。

  当局的威望低落,在现今盘根错节的政治环境里,坦白说,似乎难有改善的希望。除非,执政团队能够速速理清力霸集团的掏空疑云,投资人的金钱损失即使追不回来,也该在法律上,给予投资人一个明确交代。当局要重建威信,舍此之外,别无他法。

  (驿雨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