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电池、太空酒店 科技革命“颠覆”未来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20 中国新闻网

  自己编程的过山车、可折叠的柔性显示器、家里的体检室、肌肉电池、撞车后自我修复的汽车、太空中的酒店、人造视网膜……这些极具诱惑的前景,已经不再遥不可及,它们都将在10年之内诞生。

  2007年骨胶几天治好骨折

  一种可以快速修复骨折部位的新方法有望在2007年推向市场———今后我们再也不用因为骨折在床上熬好几个月,而是只需要几天的时间就能康复并活动自如了。在骨折治疗中,采用黏固剂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新的黏固剂被称为“骨胶”,这是一种类似于磷酸钙的纳米微粒,能增加骨质的硬度。由于粒子小,因而拥有较大的表面积,可以加快化学反应速度,使骨胶迅速变硬。它在化学反应后会产生一种环氧化物,强度是目前水泥的两倍。另外,由于这种骨胶具有可塑性,可以用来代替钢钉和钢板等外科器械。

  2008年自己编程的过山车

  梅塞德斯-奔驰汽车公司的制造车间里有一种名为KR 500的、拥有6个关节能随意运动的机械臂,通常它们被用来点焊配件。而R ob oC oa s te r公司的创办者吉诺·德戈尔认为它们,可以有更疯狂的用途———将两个座椅安装在KR 500的末端,用它来搭建一台超级过山车。R ob oC oa s te r公司将会把一串KR 500安装在轨道上,并让它们依次加速,这种过山车不像传统的设计那样,游客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运动方向,它可以通过编程改变运动方向,因此更灵活、更出乎意料。再配上用三维电影制作的环境效果,会让人感到其乐无穷。

  2009年柔性显示器

  电子技术的发展让你再过几年就再也不用每天买报纸看了,而是看一份采用柔性显示器的电子报纸,这种显示器的尺寸和重量都像一本薄薄的杂志,可以让你在上班的路上方便地阅读。索尼、松下、E-Ink公司都已经开发出了电子图书,而且即使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也能很容易地阅读。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是把这种显示屏折叠起来,这样它就能像一张真正的报纸那样被塞到包里了。

  2010年手机帮你找伴侣

  “你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伴侣,你的手机会告诉你答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安莫尔·马登说。在过去的几年里,马登一直在开发一种“社会认知”软件,它通过一种特定的算法,能够确定一个人的声音是温和的还是粗暴的,并从语音中来判断讲话者当时的情绪。这种软件的原型产品在一个约会速配活动中获得了好评,马登说它很快就会商业化。

  2010年在家自己做体检

  各种高科技的医疗保健设施将令你在家中就可以利用疾病扫描仪,检查自己的身体有无异状,或者利用无针头注射进行必要的治疗。这些设备还会把你的身体状况发送给医生,让他们来给你提出更专业的建议。

  2010年肌肉电池

  只要把自动充气式的心脏复苏仪套在心脏病患者的胸前,它就能对患者的心脏进行均匀的复苏性挤压。美国匹兹堡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动力完全自给的液压泵,能把骨骼变成活动的电池,用肌肉里存储的机械能为植入设备提供能量。而最吸引人的一点是,它的重量仅为255克。如果一切顺利的话,2010年前肌肉电池就能投入实际应用。

  2010年太空酒店开业

  住在一间330立方米大小的酒店中,体验最独特的无重力环境,亲眼目睹全球的大洋以2.8万千米每小时的速度从窗外掠过———这一切只需要你付出100万美元每晚的房价即可。采用充气式膨胀设计的“鹦鹉螺”太空舱预计于2010年1月10日迎来第一批房客,这种太空舱只需要很小的推力就能够以压缩状态发射升空,并在太空中膨胀,提供充分的内部空间。使用寿命在15年以上的太空舱模块主要由3层构成———密封空气的薄膜、保护空气囊的约束层以及由交织起来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和泡沫构成的外层保护盾。从两翼伸出的折叠式太阳能电池板为整个系统提供能源。

  2011年家里不用再打扫

  不久前,化学工程师发明用二氧化钛来保持建筑物外面不退色的方法———这种光敏性化学物质能分解尘埃和污染物中的有机物分子,并将分解产物释放到空气中。采用这种材料制造的具有自洁功能的家用产品将很快进入市场,它们可以将人们从每周几个小时的单调家务中解脱出来。目前,研究人员需要克服的主要障碍在于:这种材料只有在受到紫外线照射时才能发挥作用。澳大利亚悉尼纳米技术研究所的材料工程师迈克尔·科特和他的同事们正在研制在可见光照射下就能发生反应的完美材料。等到他们取得成功后,你只需要打开卫生间里的照明灯,一切就会自动变得干干净净了。

  2013年撞车后自动修复

  通过在碳纤维材料中内嵌数百万个储藏有修复剂的胶囊,你的爱车可以在被撞击后自动修复“伤口”,修复剂会在“毛细管”作用下填充到由于自然损耗造成的裂缝中,并在催化剂微粒的帮助下迅速凝固,这样车体就能保持原有强度的90%,并能显著延长使用寿命。而发生严重的车祸时,新型泡状合金能像皮球一样发生一定的形变,可以有效地吸收由于材料形变产生的能量,从而恢复车身的原始形状。

  2013年培养真牙

  人类的牙齿不会重生这一点,让医生们感到很沮丧。但是在未来,技术人员会从你的口腔中采集牙髓干细胞,然后将其植入培养基中,并将其最终培养成一颗牙齿———与你口中的一模一样。接下来需要的只是做一个小手术把“真牙”安到你的牙床上就可以了。

  2014年人造视网膜

  由美国南加州大学电机工程学教授阿曼德·R·小坦圭主持的美国能源部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支持的仿生眼项目,旨在开发一种可以帮助因衰老或疾病导致视网膜受损的人恢复视力的人造视网膜技术,他们已经在志愿者身上对植入式微型摄像头进行了早期的人体试验。志愿者们佩戴着安装有数字摄像头的太阳镜,视网膜上安装了分布有电极的含银硅脂,数字摄像头将拍摄到的图像以无线的方式传送到硅脂上的16个电极上,电极产生的信号刺激视网膜上的神经细胞,就使盲人“看到”了图像。这项技术虽然还比较初级,但是在未来还有极大的提高余地,如果在这个装置中加入红外传感器,佩戴者还能得到夜视能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辛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