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称100%羊绒 实测仅2.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28 新民晚报

  

标称100%羊绒

  10:00上午首家报道

  本报讯(记者薛慧卿)标称“100%羊绒”,实测羊绒含量只有2.4%!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今天上午公布的抽查结果显示,本市生产销售的羊绒衫抽样合格率82.4%。虽然产品合格率有所提高,但羊绒产品“短斤缺两”的问题仍然存在。羊绒素有“软黄金”之称。纯羊绒衫应含有100%的山羊绒纤维,但考虑到山羊绒纤维存在形态变异及非人为混入羊毛的因素,标准规定,羊绒制品中山羊绒纤维含量达95%以上时,可视为100%羊绒;羊绒含量低于95%且高于30%的产品,称为羊绒混纺产品。

  质量技监部门此次共抽查羊绒衫产品34种,其中合格28种,不合格6种。不合格产品的问题主要有——

  ■纤维含量(羊绒含量)不达标;

  ■二氯甲烷可溶性物质超标;

  ■安全指标不合格等。上海晶胜妮贸易有限公司生产、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销售的“普洛菲莘”牌女T恤领羊绒衫(货号K-69)标注为“100%山羊绒”,实测为“2.4%羊绒,97.6%羊毛”,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相关链接

  羊绒纱含油量二氯甲烷可溶性物质(即含油量)也是反映羊绒纯度的一个指标。由于羊绒价格较高,且按重量计价,以目前羊绒纱市场价80万元/吨计,若羊绒纱含油量增加1个百分点,则将出现8000元的价格差。为防止企业以油重充绒重,我国行业标准规定,羊绒衫的含油量不得高于1.7%。

  羊绒衫监督抽查质量问题严重的产品及企业名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