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时要淡定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29 新民晚报

  ◆张智新

  我认为开车人最要紧的车德是把车开得“淡定从容”。

  现在许多人经常误将从容淡定视为一种贵族气质,而常说“三代才成就一个贵族”,觉得中国和美国毫无可比性。其实,淡定从容与其说是一种境界,不如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习惯。有车一族如果能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无论如何赶时间,你都比行人、公交族有更充裕的时间保证,而在时间安排上永远给自己留有余地,也是几乎所有成功人士共同的生活态度。

  有了这份淡定从容,不仅不会因为赶时间而罔顾一切地抢行并线,在所有其他场合,也就不会焦躁郁闷了。有朋友说,中国人曾经是世界上最从容淡定的民族,但现在我们看到的却到处都是郁闷焦躁的面孔,尤其是从开车人身上看得最明显。笔者对此深以为然,而且这也从我赴美旅游的观感中得到了反衬。

  美国虽然是一个“轮子”上的汽车大国,但是所到之处秩序井然,驾车者的淡定从容更让人感佩:远远就避让行人不说,遇到行人在路边徘徊张望就主动停车,不厌其烦地为你指路,甚至许多人还会主动提出捎你一程。国内司空见惯的加速冲刺、呼啸而过,甚至恶语相加等等,在美国从未遇到过。而驾车者之间更是礼让三先、热情互助,没油了帮你补油,车坏了帮你会诊,实在不成先捎你到附近救援点,即使出了事故也是从容报警,处理完大家友好地挥手致意轻松走人。

  在笔者看来,这绝不仅仅是因为道路宽广先进、设计科学,或者因为有严刑峻法的威慑,更多的是因为所有驾车者这种淡定从容的态度——只有淡定从容,才会延伸出善意与友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