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德”是“离合器” 法律是“方向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29 新民晚报

  ◆王旭东

  因为车,我们活动的半径变大了,回家的路变近了,相聚的机会更多了……同时,因为车,我们的生存风险和交通纠纷增加了,汽车“反光镜”里不时折射出许多不文明、违背公德的现象。

  从社会和谐的角度,人们呼吁“讲车德文明,失车德可耻”的一切做法都值得肯定与赞许。车德不仅仅是针对驾驶人员而言,它应包含着乘客的文明乘车,以及社会对文明行车的认可度。“车德”有如文明的“离合器”。汽车上的离合器起到发动机与车轮传动装置的离合作用,而讲“车德”,则与文明合,不讲“车德”,则与文明离。

  如果说车德是行车文明的“离合器”的话,法律则是“方向盘”。构建和谐的汽车社会,自然离不开法律法规的制约与护航。多少车祸源自违规违法驾驶,只有采取严格执法及普法宣传等措施来增强驾驶人员的法律意识,让车辆行驶在“法律通道”上,才能真正实现文明和安全。

  在汽车社会里,遵守车德与遵守法律是相辅相承、相得益彰的。违法行为用法律来制裁,“法未禁止皆可为”的其他行为可以用车德来衡量、约束和倡导。只有驾驶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守法行动增多了,车德才更加容易发挥其倡导与制衡作用;同时,实现讲车德人人有责、人人有为、人人受益的尊重车德局面的话,也会有力地促进守法的自觉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