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贩耍花招:找零给小头赖大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29 新民晚报

  拿进大面额钞票后,先找小额零头,之后故意东拉西扯分散顾客注意力,欲将几十元的整数找头赖掉。等顾客醒悟后追讨,摊主面孔一板,死不认账。近来读者投诉,买菜时碰到了黑心摊主骗钱的事。

  接到投诉,记者作了一番暗访。1月6日下午4时,记者路过永泰路东明路口,看到路边一个菜摊前聚集了很多人。上前一看,一年轻女顾客正在和摊主争论,她说:“我刚才给了你20块钱,两只番茄2元3角,可你只找了我2元7角。当时我没在意,可一转身就反应过来了……”而摊主则一口咬定找了3张5元,后又给了顾客2元7角。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旁边围观的人听了,纷纷劝女顾客:“算了算了,只要你一转身,摊主就不会认账的,17元3角买两只番茄,你自认倒霉吧,下次当心就是了。”女顾客虽然气愤难平,但是面对摊主耍赖也没办法。

  1月7日,记者在三林城安盛街的一个路边菜摊,亲眼目睹了相同一幕——一位阿姨付50元买两棵花菜,只找回了6.8元。围观的人群中一位60岁上下的吴姓阿姨有过同样经历,看到这位顾客受骗,气愤地向人诉说:“这些小贩专动歪脑筋,找钱时大额找头非要等你催了才给,一旦疏忽回头再要,他们就死不认账!”

  据这位阿姨说,小贩们存心不给大额找头还有许多伎俩:有时故意拖着不找整钱,而一个劲地劝你再买其他菜。摊主这种“热情”,常常会使顾客分神,忘记还没找的整钱。吴阿姨遇到这样的事已不是一次两次了。一位穿着黑色棉袄的老大爷在旁也情不自禁诉说起被骗之事。

  找零做手脚的大多是一些路边菜摊,居民最好去正规菜场买菜,避免被耍赖遭受损失。

  本报记者顾鹏程通讯员梁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