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活期化房贷“W”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2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欣)央行上海总部昨天发布的2006年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在宏观调控政策综合作用下,2006年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呈现健康平稳的良好态势;消费和投资市场两旺,使得居民存款活期化特征明显;全年个人住房贷款减少60亿元,呈现“W”形走势。

  银行储蓄资金增长减缓

  2006年以来消费和投资市场两旺有效减缓了银行储蓄资金过快增长的势头。由于资本市场活跃,资金流动性偏好增强。2006年中资金融机构存款结构中活期存款占比显著上升,存款活期化特征明显。2006年中资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存款总量中,企业活期和储蓄活期存款增加1444亿元,占企业和储蓄存款全部增量的61.8%;而当年中资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和储蓄定期存款同比少增1018亿元,其中定期储蓄存款同比少增527亿元,存款活期化特征明显。

  人民币个人贷款下滑明显

  2006年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贷款减少18.2亿元,其中个人消费贷款减少69亿元,主要是由个人住房贷款减少60亿元所致。2006年上海市个人住房贷款呈现“W”形走势,即1-4月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呈下跌走势,而5至8月出现回升,9月、10月又陷跌势,到11月、12月再次呈上升走势。年底受投资市场火爆等因素影响,未出现个人住房贷款提前集中还贷现象,12月份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增加5.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06年12月11日中国金融业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后,在沪的外资银行纷纷加大人民币零售业务营销力度,12月中下旬在沪5家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大额(100万元以上)定期储蓄存款达到2.98亿元,其中2家外资银行占有其中近80%的人民币储蓄存款份额。上海市外资金融机构2006年11-12月连续两个月新增贷款超过100亿元,占同期全市新增贷款的比例达到58%;年末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4.7%。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