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世相深看:摸黑吃饭,练成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食品安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天禁了,明天解禁了,自己吃了还是没吃,以后要不要吃,分寸拿捏不准,干脆就眼不见为净,既然开着灯也是“睁眼瞎”,不如就摸黑开心地吃吧

  ———质数

  □质数

  在吃上花样翻新的广州人,想象力还是输了一局,昨天媒体报道,京城开了亚洲第一家黑暗餐厅,据说在黑暗中吃饭和在鲸鱼肚子中吃饭没什么区别,至于有什么好处,说法各异,比如可以体验盲人的感受,从而更有爱心,可以忘却时间,可以在黑暗中和朋友无话不谈,可以更好地感受食物的味道,或者可以模拟故事中被鲸鱼吞进肚子的冒险经历等等。(1月9日《广州日报》)

  可能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些道理听上去很诱人,但还是不构成到黑暗餐厅吃饭的理由。归根结底大家还是去吃饭的,不但想象力不能够当饭吃,而且在吃饭的问题上太有想象力,也是一件考验勇气的事情。天黑闭上眼,难道你不想看看馒头是不是太白了,鸡蛋是不是红心的,你就不怕误食刚刚解禁的多宝鱼,义务为大家试错?要知道,即使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肯定是睁眼睛吃的,闭着眼“托大”轻敌,也是大忌啊。

  我有一个朋友到外面吃饭,总是自己带茶叶,因为听说很多餐厅的茶叶含铅,从来不点虫子也爱吃的青菜,因为担心农药残留多,一定要吃小鱼,怕水污染大鱼重金属含量超标,不吃烧腊,因为听说有些烧鹅是用沥青来拔毛。

  他这是久经江湖练出的本领,然而再挑剔,他还算不上高手。想成为高手,是要把铁剑练成木剑,木剑练成无剑,他这样一招一式,总是防不胜防,太过笨拙了。

  必须要承认,黑暗餐厅是一个好创意。你可以有两个选择,记得武侠小说里面的高手,总是练习在黑暗中接住暗器,你可以选择练就一身在黑暗餐厅中吃饭的本领,比如闭着眼睛把带农药的青菜挑出来,那才能走遍天下无敌手呢。

  或者,黑暗餐厅也为我们提供了另外的思路,有些东西就算是借来一双“慧眼”也看不见,食品安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天禁了,明天解禁了,自己吃了还是没吃,以后要不要吃,分寸拿捏不准,干脆就眼不见为净,既然开着灯也是“睁眼瞎”,不如就摸黑开心地吃吧。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