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中小户型放宽至105平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建设部拟出《90㎡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强调避免低收入家庭过度集中

  本报今天消息据《新京报》报道:建设部昨日出台了《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对中小户型面积的概念进行了明确;根据各地情况不同,中小户型建筑面积可在一定程度内浮动。

  《设计要点》表示,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住宅并不等于低品质住宅,中小套型同样可以建成适用、舒适、安全和美观的住宅。提倡住宅装修一体化设计和菜单式精装修满足住户的个性需求,逐步取消毛坯房。

  意见稿指出,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住宅的套密度不宜低于110户/公顷,选址应靠近公共交通站点和就业密集区,公交站点到住宅的最长步行距离不宜大于300米。同时,选址应符合社会融合的原则,要避免特殊人群,如低收入家庭、老年人、残疾人等过度集中。

  以夏热冬冷地区6层以下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为控制标准的基数,该地区其他类型的住宅,以及其他地区各类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由这个基数乘以相应的修正系数,得出各地区各类住宅的套型建筑面积控制标准(见表格)。

  建设部表示,《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是推荐性技术文件。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月26日。

  住宅套型建筑面积修正系数表地区

  层别 严寒地区 寒冷地区 夏热冬冷地区 夏热冬暖地区温和地区6层以下 1.02 1.01 1.00 0.997-11层 1.08 1.07 1.06 1.0512-18层 1.11 1.10 1.09 1.0819层及以上 1.19 1.18 1.17 1.16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