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月薪四百的教师:熬不住就走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38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李清)1月10日的《中国青年报》上,刊登了一则读者来信。写信者来自河北省辛集市,他说,自己2004年从师院本科毕业,应聘到本地一所高中工作。没想单位不但没和他签协议,月基本工资也只有300元,到第二年才涨到400元,且没有误餐费、养老保险等。据他了解,其实当地的高中是缺编的,市里每年要收很多税,却发不出他们的工资,不给他们编制,“我搞不明白,钱都到哪里去了?”

  看了这则读者来信后,我对写信者十分同情,他的收入实在是太低了。尽管不少媒体曾报道过,有乡村教师月薪只有200元,但那多是西部的小学代课教师,而他却在河北的“发达市”工作,当地的房价已经突破20万元。我特地上网查了一下,距石家庄仅60多公里的辛集市,最低工资标准是480元。也就是说,这位正规本科毕业的高中老师,连最低工资标准都没有达到,连一位清洁工都不如!

  这位“刚刚脱离贫困线”的教师,尽管对现状是“心里越来越凉”,精神却还是相当可嘉的。他没有因为无编制、工资低,就吊儿浪当混日子误人子弟,而是“看在学生的份上,努力上好自己的课”。他还提出,学校实行聘任制,“就应该按能力取酬”,说明他对自己的工作能力,还是有相当自信的。然而,看着他写信向“有关方面”求助,我忍不住想劝他一句:既然工资微薄得连自己都难养活,何必还继续呆在这所学校里呢?

  平心而论,这位年轻教师的要求并不高,只要能与有编制教师同工同酬,月薪达到1000元以上就行。但是他应当很清楚,既然市里“财政上没钱”,“编制问题学校也做不了”,他的这个不高的愿望,并不那么容易实现。况且就算经过写信呼吁,政府真为你解决了编制,工资也涨到1000元以上,买一套20多万的房子,也要省吃俭用攒几十年。难道自己人生的意义,就全在等那套房子上?

  一位清贫的年轻教师,以奉献精神坚守在讲台上,当然值得人深深敬佩。可既然感觉“心里越来越凉”,为什么还要在痛苦中挣扎呢?“希望有关方面能帮帮”的他,不妨静下心来想一想,如果编制一直无法解决,工资也一直涨不上去,自己最多能坚持三年,还是五年?如果觉得难有足够的坚韧,还是趁早离开这所学校吧。自己再怎么也是教过高中的本科生,去石家庄、北京随便打一份工,都会比现在的收入要高。留在原地“守望幸福”,真的不值。

  六年之前,我离开心爱的讲台时,既有正式的教师编制,工资也比写信者高得多。然而同样“心里越来越凉”的我,最终坚决告别了工作的学校。事实上,在严酷的人生现实面前,过于执着往往未必是好事,有很多东西我们无力改变,但我们可以做出更好选择。我离开学校时有女生当场哭了,另一位却先递上一本《疼痛》给我,接着又递上一本《因为年轻所以流浪》。相信这位年轻老师若选择离开,他的学生会表示理解和支持。

  在我看来,对这位年轻教师来说,从现单位辞职去找份新工作,无论是对个人发展而言,还是对自己的学生负责,都是最现实的选择。实在对教育事业有牵挂,将来自己事业获得了成功,可以捐资助学甚至亲自办学。即便今生非教师职业不干,也可到外地的学校去应聘,实现教书育人的理想——当一名优秀的教师,也需要阅历和勇气。回头望望家乡的土地,还有曾经熟悉的学校,把眼眶中的泪水抹掉,背上行囊上路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