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士胜:从少校到兔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曾在部队多次立功授奖的原青岛警备区副营职少校军官邵士胜,1998年主动请缨辞官回到家乡山东省汶上县康驿镇邵庄村,筹资15万元建起了规模养兔场,以身示范,科学饲养,积极主动地给广大养殖户送信息、送技术、联系销路,带领群众奔富路。2001年,这位少校兔王为进一步做活养殖大文章,大胆承包了村东北角的那片300余亩废弃苹果园,科学植树种草,积极按林下种养模式发展,使林地效益大大增值。

  聪明伶俐的邵士胜,爱动脑勤钻研,在绿色军营里就曾尝试着饲养了几只长毛兔,积累了一些养殖经验。他带领群众拓宽致富路,不满足珍珠系、沂蒙系、镇海系长毛兔品种,通过三元杂交培育出毛长而密、科技含量高的新品种。

  邵士胜发展养兔事业,花费了很大的心血,技术上从来不藏奸。据本村的养殖户邵新安介绍,他免费为养殖户提供自己编写的《长毛兔饲养新技术》等资料以及饲料加工机械,做到腿勤、手勤、嘴勤,从不嫌烦。无论是养殖户亲自登门请教,还是通过电话、信函、网络等形式咨询,他都满足其要求。邵新安本人就特别地佩服他,退伍后就是跟着他搞起养殖来。2000年秋天,阳谷县的一养兔青年,不顾路途遥远,直奔他这位军人兔倌而来,跟他免费吃住学习了半个月,掌握了养兔技术,回家潇洒发兔财,给邵士胜做了一面锦旗。那年冬天,济南市一养兔青年用电话咨询了疥癣、乳房炎、仔兔黄尿病三项治疗技术后,给他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当地刘王庄村的致富青年王永跃也是邵士胜带起来的。他原先的工作收入极低,不能更好的发家致富。从媒体上“认识”邵士胜后及时登门拜访,坚定信心科学养兔,现已发展起上千只规模的兔场,收入大幅度增加,他非常感谢邵士胜。

  这几年来,邵士胜为省内、外搞服务的养殖户足有2000户,奉献精神令人钦佩。他获得了济宁市十大农村科技人才、汶上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新闻人物。

  2005年3月,邵士胜经康驿镇党委考察,经邵庄村党员和群众选举,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充分发挥在部队多年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带领支部、村委一班人模范地开展工作,摸村情抓学习,统一思想定规划,为群众谋富路。

  (马继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