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私家车与公交车 发展能否两相宜(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47 中国新闻网

  私家车与公交车应该和谐发展

  光靠价格来吸引私家车主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据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建国透露,在北京调整票制票价的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公交路线、完善换乘系统,建立安全、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体系,给予公交优先路权、提高公交运营效率、改善公交服务,以方便市民出行。

  2006年12月27日,北京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缓解交通拥堵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表示,北京目前没有考虑限制小汽车数量的政策和措施,但这并不意味着北京的私人小汽车可以无节制地使用,“希望市民出行能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

  近年来,北京每年用于修路的资金都在30亿元以上,城市道路年增长速度保持在3%左右,但交通问题仍然没有改善:车辆增长速度为15%,车流量年增长速度已达18%,而同期,公共交通的出行份额却由35%下降到26%,与世界发达国家70%到80%的份额相比相差甚远,这是北京交通拥堵问题得不到根本改善的主要原因。

  有专家表示,北京的车并没有达到饱和,巴黎、纽约、东京等城市汽车的保有量要远远大于北京,但是,这些城市的公共交通发达,因此堵车问题并不严重。可以预见北京的私家车还将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这个空间是建立在公交和谐的基础上。(中国经济时报倪柏明)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