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公祭”柳下惠是一场荒唐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58 南方网

  从去年开始,“公祭”历史人物突然成了一种风尚,除了西门庆和孙悟空这样的文学形象没有被公祭外,有头有脸的先辈几乎被“公祭”了一圈儿。到了2007年,这种热潮丝毫没有降温。这不,河南焦作民间隆重公祭“坐怀不乱”的柳下惠诞辰2725周年,并且将“和圣”的高帽戴在了柳下惠的头上(1月9日东方今报)。

  能被孟子称为“圣之和者也”(《孟子·万章下》),并且能与伯夷、伊尹、孔子被孟子相提并论,足见柳下惠在中国道德范畴中的地位。但能够考证出“柳下惠诞辰2725周年”这样的精确数字,并且用“公祭”的方式来“高标准”对待他,着实有些荒诞。

  中国社会有一个“怪圈”,就是分不清历史与文学的关系。很多历史人物形象与其在文学中的形象被混淆在一起,以至于经常出现类似“曹操长眉细目”式的认识误差,而“公祭”柳下惠正是这种认识误差主导之下的闹剧。

  究竟是否有柳下惠其人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我们怎么能推断出“诞辰2725周年”如此精准的数字呢?假设柳下惠确有其人,那谁又能保证他不是先秦诸家纷争之时众多“造星”运动中某一个运动的产物呢?

  据最新的考古成果证明,柳下惠的“坐怀不乱”极有可能是一个故事而非一个典故。如果不谈考古只谈逻辑,最早出现柳下惠“壮举”的典籍是《孟子·万章下》和《荀子》,孟子根本不可能见到柳本人(因为柳下惠如果存在的话比孔子年纪还要大许多,但孟子已经是战国中期的人了),坐怀不乱有可能是《孟子》编者的道听途说,而“柳下惠坐怀不乱”的盛行则要推到元代,试问,这样的东西有几分可信呢?

  “盗跖”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别有用心的“杜撰”,那么传说为“盗跖”弟兄的柳下惠也应该值得人们怀疑。

  “公祭”一个模糊不清的人物与传说中的故事恐怕除了荒谬与做秀之外没有太大的意义(毕竟他与人类始祖没有什么可比性),如果“公祭”柳下惠的逻辑成立,春节后我们就应该为猪八戒的本命年举行一个庆祝仪式了。(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