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正大幅提升救灾的快速反应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5: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一月十日电 (记者 许晓青)中国正在大幅提升红十字组织的救灾快速反应能力。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今日在上海披露,未来几年,红十字应急救灾能力的提升将特别体现在配合政府做好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上。

  中国红十字会华山医院紧急救援队今天在上海宣告成立。中国内地其他各省市的灾害紧急救援队未来几年也将逐步成立。

  同日在此间闭幕的中国红十字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江亦曼表示,中国各级红十字组织的应急预案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去年,《中国红十字总会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已被纳入国家总体应急预案体系。

  中国红十字总会今日还公布了二00六年应急救灾情况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自然灾害总体情况重于往年。去年全年,中国红十字总会先后向二十二个受灾省区市,援助款物三千六百零八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去年中国红十字会首次参与了中国内地的大规模灾后重建,通过向中海油、建设银行等企业募款和向国际社会呼吁等途径,已募集和签约的重建项目资金达二千三百二十七万元人民币。所筹款项将陆续惠及内地的湖南、江西等七省的受灾民众,用于灾区新建房屋、农村卫生院、农村小学等。

  中国红十字会今日还公布了有关印度洋海啸救助等领域的财务收支报告。报告称,近两年间,中国红十字总会向海啸受灾国拨付和即将拨付的捐助款额达三点三六亿多元人民币,并为十一个海啸受灾国家提供紧急救助资金和物资,协助印尼、斯里兰卡、泰国、缅甸等国开展重建工作,独立援建及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援建八个友谊村等。

  江亦曼说,中国红十字会二00七年还将进一步健全救灾物资储备制度,加强备灾救灾网络建设,完善中国红十字紧急救援队的团队、制度、保障体系建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