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马英九拼战0八 要魄力打造新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5:11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署名陆以正的文章说,今天的国民党中常会,将上演一场“代理人的战争”,开炮的人与被轰的对象都非主角。因为马英九主席的权威遭受严厉挑战,所以才有这么多人屏息以待。

  不过一个月前、不少人指责“马团队”没有人才,各自为政,反应慢半拍,所以输掉了高雄。如今他摆脱掉台北市政府的包袱,认真思考党部人事,刚透露几位内定人选,又引得各方鸣鼓而攻,骂得更凶。

  民进党“立委”质难他喜欢用“中时帮”,正如水浒传里常用的那句话:“丈二灯台,照得到别人,照不见自己”。金恒炜、郑弘仪、吴国栋、甚至黄光芹,不都是《中国时报》出身?匿名的国民党“本土派”人士气愤地说,以后只要在外面多骂骂国民党,就可获重用,更是酸葡萄作祟。

  作者认为,台湾要做到真正民主,必须新思维。民主真谛就在人民有选择政党的自由,美国人上次选举投票给共和党的,下次很可能改投民主党,反之亦然。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活到一百岁的赛蒙德参议员,从民主党籍变成共和党,他的选民也照样支持到底,没有人骂他不忠不义。

  昨天还在骂国民党的人,今天看清楚了民进党执政后种种贪污腐败现象,而国民党有改革决心,为什么不能加入蓝营,共同为理想努力?连战在主席任内破除众议,找曾任民进党文宣部主任的陈文茜在“中视”主持节目,并在智库担任顾问,又派民进党出身的郑丽文做国民党发言人,充分表现连主席的知人之能与用人的魄力。

  作者表示,批评的人似乎忘记了马英九初次当选台北市长时,找龙应台做文化局长,郑村棋做劳工局长。这两人在思想上与国民党的差距,何止十万八千里之遥。马市长用这两位毫无行政经验的人,只因为他们有理想,有热情,可以为台北市民做些事,本就与意识形态无关。

  马如今专任党主席,了解蓝营选民对他期望之殷切,更深知国民党过去为民诟病之处。他也冷眼看多了党部过去反应迟缓,挨打后总是还不及回手,民进党便已经换了新话题,以致事事落后,次次吃亏的现象。为准备协调年底“立委”选举提名,如何整合国亲新三党的挑战,他必须有能破除旧思维旧作风,与选民呼息相通的新班底,才能打赢这一仗。他并非不擢升内部人才,汪诞平出任文传会副主委,便是一例。

  作者强调,最重要的,是台湾民主已经进步到了任何政党都无法再号召人民跟着它走,而必须反过来跟随人民愿望走的时代。施明德能号召百万人上街头,并非因为他个人还有什么魅力,而是因为他把握住大多数中产阶级、没有固定的政党认同、也没有太深的省籍观念、只为反对贪污腐败而要求阿扁下台的那股巨大洪流。只要有位满怀理想、形象清廉、代表改革的政治领袖出现,就能感动他们,这正是今日台湾政坛最短缺的动物。

  作者最后说,他撰写本文并非替马英九“拉票”,距全台代表大会推举“总统”候选人还有七个月,离年底“立委”投票还有十一个月。谁是民进党2008候选人,也要等四个月后才会水落石出。以台湾千变万化的政情,想预知结果比中乐透头奖更难。国民党为战前部署,有调整高层人事必要。辅佐主席的新团队成形后,如何打这几场艰巨的硬仗,能否确实反映广大中间选民的心声,才是对马英九最大的考验。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