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去年看电影花了一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5:44 南方新闻网

  深圳人去年看电影花了一亿

  鹏城成为继京沪穗后第四个票房过亿城市,香港及内地影业集团纷纷抢滩

  深商观察

  在近日文化系统的总结大会上,深圳市文化局局长陈威透露,去年深圳电影票房收入突破1亿元。这意味着,深圳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的第四个票房过亿的城市。目前,香港四大影院集团已经有三家进驻深圳。是否狼来了,深圳应该怎么办?据悉,内地本土影业集团也加快了发展的步伐,截至目前,深圳市电影放映企业已增至54家。与“狼”共舞,深圳电影消费的这块蛋糕将越做越大,有关人士预测,2007年票房收入可望达到1.5亿元。

  港四大影院集团三家进驻

  下一站,深圳!由于地缘关系,深圳正成为香港影业进入内地的首选地。2005年1月21日,香港嘉禾深圳影城开业;2006年8月6日,香港洲立影艺有限公司(MCL)进军内地第一击——MCL洲立影城开业;2006年12月25日,香港百老汇正式进驻深圳,于商业中心星河COCOPARK隆重开业,《满城尽带黄金甲》导演张艺谋亲率剧组成员莅临庆贺。至此,香港四大影院集团——嘉禾、洲立影艺、百老汇、娱艺,已有三家进驻深圳。

  香港洲立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面对内地高速增长的娱乐市场,开设MCL洲立影城,只是洲立集团内地发展计划的第一步。随着内地市场日渐开放,我们会以经营电影院为基础,逐步向发展电影及影视产品发行,以至电影制作等方向努力,目的是把更多高质素电影娱乐,带给内地观众。”

  香港影业带来了资本、人才、技术,还有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营销手段。深圳首家合资影城——香港嘉禾深圳影城投资达3400万元人民币,该影城是目前深圳最大、最高档的影院。嘉禾影城开业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创下3100万元的票房好成绩。据悉,2005年全国年度票房突破3000万元的影城只有3家,嘉禾深圳影城就是其中之一。

  内地影业集团加快步伐

  但是,香港影业进军深圳并没有如许多业内人士估计的那样,打响一场惨烈的眼球争夺战。“我们的票房没有降低,反而比过去更好。”开业于2002年的新南国影城是深圳首家五星级现代化影城,和此后进驻深圳的香港影业在硬件环境上不分伯仲。其总经理柳茜告诉记者,更多的服务更好、环境更佳的影院在深圳遍地开花,对于吸引更多的人进入影院、培育电影消费市场是件好事情。

  中国电影的龙头企业——中影集团也加快了发展的步伐,2006年12月,拥有5个豪华观影厅的中影南国影城(宝安店)正式开业,填补了宝安高档影城空白的现状。

  连续三年,深圳新南国影城都创下了全国影院单座产值第一的好成绩。柳茜说,同样为五星级影城,深圳内地影城更多尝试“平民化”路线,而且收效不错。深圳本土传统的单厅影院也在积极寻找市场定位。它们将目标客户定位在低端消费者,与高档影城错位经营。比如同为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五星级影城票价80元,记者了解到红叶、南油、深圳会堂等影院定价40—50元。

  香港影业则走“贵族”路线。在嘉禾影城有个贵宾厅,堪称影院的“头等舱”,观众可调任意角度躺下欣赏电影,并有独立洗手间和休息厅等设施,价格为人民币180元,创造了深圳最昂贵的电影消费纪录。

  深圳票房榜

  ◎2007年,有望达1.5亿元

  ◎2006年,突破1亿元

  ◎2005年,7000万元

  票房预测

  今年票房或达1.5亿元

  2005年,深圳全年票房收入7000万元。2006年,深圳电影票房突破亿元,较上年增加了近43%。深圳市广电局负责人透露,深圳去年的上亿票房与多家五星级现代化影城不无关系。目前,深圳已经有了包括新南国、南国(罗湖店)、南国(宝安店)、嘉禾、洲立、百老汇等6家五星级影城,其中3家都是在2006年开门迎客的。新南国影城总经理柳茜说,高档影城提供的视听环境是DVD无法匹敌的,这些高档影城的陆续出现,让许多曾经在家看DVD的人走进了电影院。柳茜认为,深圳电影票房过亿的另一“功臣”是香港人。为了满足港人、广东本地人的语言习惯,如果是港产电影,大多数深圳影城、影院都推出粤语和国语两个版本。

  “近一两年,五星级影城在深圳将超过10个。”柳茜说,目前益田广场、南山文体中心和山姆会员店正在建设高档次的大型影城,预计2007年,深圳还将增加20块银幕,票房收入有望达到1.5亿元。

  图:

  一家影院正在热映《伤城》。为适应顾客不同要求,影院一般都会推出国、粤语不同版本。本报记者陈以怀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