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延华海归医生炮轰医疗歪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5:44 南方新闻网

  □人物感言

  “我们这一代下过乡,经过‘文革’,又赶上改革开放,心灵受到冲击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个底线,我不管你们怎么招揽病人,但不能把病人的利益牺牲。”

  ——曾延华

  □人物回放

  曾延华现年53岁,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2005年在美获神经医科病学博士。2006年4月,他发布网文列举了科室主任学术造假、乱收费等四项罪状。科室主任起诉曾延华名誉侵权。一审判定曾延华侵权后,科室里13名医生联名写信,要求将科室主任调离。

  □推荐理由

  有人说他是书呆子,有人说他是不了解国情的堂吉诃德。其实,他是这个浮躁年代里能豁出去的较真的人,捅破了医疗行业的潜规则。

  新年伊始,深圳市人民医院的海归博士曾延华最大的愿望是早日了结纠缠已久的官司。

  对于曾延华来说,“2006年是一场噩梦”。这一年的4月,网文《一个归国博士实名投诉无门的经历,谁来确实管理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让他变成了热门人物,引来全国近百家媒体的追逐。同样是这篇网文,让曾延华卷入一场绵延无期的战斗当中。

  曾延华的这篇网文,将科室主任和医院抛到风口浪尖,他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和主任一同被暂停临床工作,主任告他名誉侵权。去年9月份,名誉侵权案一审,去年12月1日案件二审,他至今还在忙于搜集证据。有同事说,名誉侵权案以来,曾延华瘦了十多斤,人也从沉默寡言变得絮絮叨叨,常常重复着那句口头禅“你说邪门不邪门”。

  2006年12月,曾延华再次成为媒体的宠儿。这个月,有患者投诉市人民医院一天按25小时收费,分解收费,随意会诊,高额回扣等,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一套、法治等4个频道都报道了此事。又是市人民医院,人们不由得想起了曾延华。继2005年“天价医疗费”案后,医疗问题再次成为焦点问题。深圳纪委和市卫生局介入此事,并很快公布调查结果,承认深圳市人民医院确有乱收费问题,并令人民医院院长停职检查,起诉曾延华的主任也被停职调查。

  “承认乱收费了”,这一度让曾延华看到了希望,他把媒体上的此类说法都录像保存,希望这些能有助于官司。

  发了那篇网文后,曾延华已记不清跑了多少个部门,找了多少个人。2006年过去了,但他奔波的脚步没有停下,背着厚厚的复印资料继续上路。不过,他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医院不愿提供原始证据,而这是能否打赢名誉权案的关键。

  经过半年来的磨砺,曾延华变得有些敏感。2006年底,他频繁更换电话号码,怀疑自己的电话被人窃听。

  曾延华说,他不想让那些支持他的同事受伤,毕竟这是他们安身立命的饭碗。他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可能有人看他穿了身美国马甲,就把他想象成一个不爱国的“间谍”。其实,他只是想止住一些不正之风,并不是造谣生事。

  有人认为,网文事件是“狗咬狗”,是医院内的一场派系斗争而已。对此说法,曾延华予以否认。他觉得之所以难,就难在是跟一个系统作战,而不是跟某一个或某几个人打官司。如果非要说有什么派系斗争,那他也是站在人民一派的。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李斌申华伟亚牛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秦鸿雁刘荣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徐文阁陈以怀

  图:

  曾延华现在的心愿是早日结束官司。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