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上盖报警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5:44 南方新闻网

  火车票上盖报警电话

  春运将至,广深铁路公安处教乘客分辨车票真假

  本报讯(记者付可)春运将至,广深铁路公安处昨日在深圳火车站举行宣传活动,向前来买票的市民介绍如何辨认真假票。铁路警方还创新性地刻了一枚章,每当乘客拿火车票进站坐车时,民警就会在乘客手持的火车票背面盖一个印有打击黄牛党电话号码的章,如果有乘客被黄牛党欺骗,乘客就可以在第一时间与警方报警。

  昨日,在火车站内举行的识别真假车票活动,也引起了来往乘客的高度兴趣。据民警称,假火车票一般分为“挖补”假票和整版假票两种。铁路民警提醒:从票贩子手中购票极易买到假票。

  据了解,目前较多使用的是废票涂改后卖给市民。票贩子把一些已经到站但还没有超过有效期的中转签字票花3到5元钱低价回收,盖上自己私刻的车站中转签字章后,再卖给一些不知情的旅客,这种票一般票面比较旧,同时有检过票的痕迹。

  民警在现场介绍说,市民购票要特别注意“车票”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开车时间和票价这几个要点。“挖补”的假车票,是经过挑挖、粘补和颜料修改,这几个地方肯定会露出破绽。最有效的方法是对着强光检查。票面被挖补处因在制假过程中被刮去一部分纸纤维,所以在强光直射下略有发白。

  另外,还有一些票贩子使用自己印刷的假车票来欺骗市民。对于整版假票,要从手感、颜色、纸质来全面识别。假票票面“中国铁路”标志以及背面的水印较为模糊,用手轻揉票面文字及数字时,油墨即会沾在手上。由于假车票的蜡质多,故手感较滑,而真车票用手摸之有凹凸感。再者,假票的条形码与票面上的编号不符,往往几张假票票面中的条形码数字完全一样。

  图:

  深圳火车站,民警教市民分辨真假火车票。本报记者单增辉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