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道路亟待网络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5:45 南方新闻网

  元旦前夕,珠海的105国道上冲段改建通车,全长5.23千米的道路,改为双向八车道改性沥青路面(2006年12月31日《南方都市报》报道)。缓解了日均6.5万车次流量的通行压力,改善了车辆出入珠海市区的行驶环境。

  但是,笔者元旦期间两次由此出入,却发现以往多在关外(上冲检查站外)发生的大塞车现象,现在移到了关内。车辆在关外改建后的那一段道路行驶畅通,但是一进关,立刻就遭遇塞车,严重时从上冲检查站一直塞到梅华路与梅溪路交叉的红绿灯。

  这是典型的“瓶颈转移”。由于105国道在珠海境内的改建并非全线展开,关内道路维持现状,关外道路急速扩展,两者不相配套,结果导致出入珠海市区的交通瓶颈,由关外移入关内,经105国道出入珠海市区的交通瓶颈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珠海城市道路的交通瓶颈问题,不只是105国道的改建不配套,而是整个城市缺乏网络化的道路布局:入上冲检查站往前山立交桥,只有一条明珠路;入下栅检查站往香洲主城区,只有一条港湾路;入拱北口岸往京珠高速,只有一条情侣路;东西横穿口岸广场,只有一条地下隧道;出主城区往西部两区,只有一条珠海大道。几年前,珠海市提出“工业西进,城市西拓”战略,当时就有市民讽刺:“两西”只有一条路!贯通城市东西南北的战略主干道,长期以来单线独行,缺少平行迂回的分流通道;联接大街小巷的市内支线路,又多处断头烂尾,无法为主干道有效分流。因此,珠海城市道路的通行保障能力,实际上非常脆弱,只要一处堵塞,就会引来全线瘫痪。

  当然,珠海较之广州、北京,还远没有达到超级塞车的地步,但是,珠海要有充分的预警性认识,要尽快抓紧城市道路的网络化建设。据悉,珠海市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号称“八纵六横”、布局形似金锚的道路规划。但关键是要开工建设。唯有把纸上的规划落到地面,才能从根本上消灭珠海交通的瓶颈,而不是只让瓶颈南北转移!□潘海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