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介城市形象当保持应有克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5:45 南方新闻网

  政府出面来宣传城市的形象,其渊源或许可以和早年的招商引资热潮挂上钩;无论人们对于这种做法有何争论,但在目前的情势下,这一政府性质的城市推介确实可以和公共行政日益要求扩大其职能范围的呼声相提并论。不过,在公共支出的合法性缺乏监督的前提下,如何确定其边界是值得探讨的。比如珠海市最近将城市的景点和旅游形象等做成台卡等加以推广的做法,在对此类政府行为加以褒扬的同时,尚需保持审慎的态度,以防止公共支出的滥用(《羊城晚报》1月5日报道)。

  就事论事地讲,珠海作为一个将旅游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的城市,相关城市形象的塑模和推广的确非常重要。稍微检索一下就可以发现,珠海市政府在这一方面多有行动,仅从台卡这一细节入手,就已经进行了不断的创新性举动。早在两年多前,珠海市政府就开始在台卡上做文章了。只不过那时的台卡比较简单,没有图案,只是在每一张卡内介绍珠海一个旅游景点。而今年新作的旅游卡内则是珠海介绍——珠海地理位置、城市特色、历史等。在市政府举办的各种宴会上,一桌十位,每一位前的台卡都是不同风光。据称,珠海市政府共制作了十几种珠海风光台卡,囊括了珠海的主要风景点。

  珠海市的有关官员还对记者说:“要抓住一切机会宣传珠海”。对于官员的表态,观者大可以平常心对待,并且对政府在城市形象的推介方式及规模上保持必要的警惕。事实上,行政力量主导的城市形象力的推广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前阵子,一些城市使用公共财政举办大型电视节目的做法就饱受非议;在塑造城市新形象的各种口号下,某些地区所“创造”的名目繁多的节庆活动已经成为浪费财政、惹起民怨沸腾的“祸害”。

  因此,在政府主打的城市形象广告推介浪潮中,作为负责任的官员应当紧紧守住底线,防止滥用行政权力将类似的行为演变成铺张浪费、挥霍无度的烧钱机器。即便要进行类似的活动,也要在规模和方式上多加节制,杜绝为了形象而形象的政绩工程。内地一些地区为了各自的城市“盘算”,不惜节庆设置上纷纷撞车的“牡丹节”、“莲花节”等等做法,不仅令人叹为观止,简直要贻笑天下了。

  当然,这涉及到行政权限如何扩张的问题,在既有的政府架构很难得到必要的监督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推介城市形象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运作,恐怕主要还是依赖政府主政者的政治道德和素养——这是很无奈的事实。因为在既定的形势下,包括城市宣传在内的公共开支很难得到强有力的监管。这是现实主义的态度,在公共开支的合理性缺乏支撑的条件下,行政权的行动边界只有寄托于官员的个人良心和制度架构的相互牵制。

  当然,相较于那些利用人为制造的节庆滥用公共开支的城市,珠海市于螺壳中做道场、将推介的做法寄予微小的细节改进,确有值得夸赞的地方。需要保持必要谨慎的地方在于——即便“城市公共形象”无法由市场主体加以自觉实现,但政府主导的推介方式仍然要顾及行政权力的必要“忌讳”,保持应有的克制,防止对公共开支的合法性造成伤害;也只有这样,类似的城市形象才可以以纯正的面貌展示给市民和世界。

  □上官本寂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