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两支柱产业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5:46 南方新闻网

  新《税则》本月实施,1600多个税号调整

  中山两支柱产业受影响

  本报讯(见习记者江勋通讯员徐岚郑威)自1月1日起,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实施,1600多个税号调整涉及中山机电产品和纺织品两大支柱产业;进口税降低则使中山市民能够用上一些更便宜的洋货。新《税则》对中山口岸通关秩序未形成明显影响,但部分企业仍需做好准备。

  1600多个税号调整

  与2006年《税则》相比,新《税则》最显著的特点是调整共涉及1600个本国8位税号的变化,占全部8位税号的20%以上,主要涉及机电产品、化工产品、纺织品、木制品、贱金属及合金5大类,是近十年来我国进出口税则最大的一次调整。而机电产品和纺织品分别是中山新兴、传统支柱产业,去年前11月,仅中山市机电产品出口就达91.6亿美元,占同期出口总值的六成多。海关介绍,这将对中山企业跨年度使用的加工贸易手册、减免税证明、许可证的通关等产生一定的影响。

  港澳商品零关税

  另一调整是对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商品税率的调整,包括协定税率和特惠税率两类。其中对原产于中国香港、澳门的已完成原产地标准核准的产品实施零关税。中山人将用上更便宜的港澳货。

  而按“亚太贸易协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早期收获”协定,中国于今年开始对原产韩国、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缅甸、智利、巴基斯坦等17个国家商品实行协定税率。实施特惠税率的则针对老挝、柬埔寨、缅甸、孟加拉以及安哥拉、坦桑尼亚、阿富汗等33个最不发达国家的部分商品。

  海关提醒有关企业,纸制的税则参考书将于1月15日后出版发行,企业现阶段应按照各通关现场公布的税则转换表,对照新的税则编码,及时到加工贸易部门办理相关变更手续,提前做好通关准备,避免临阵磨枪,影响通关效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