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作秀”,但秀无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7:1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个5岁的小女孩,用自己的零花钱捐助3个穷孩子,多好的一件事呀!如果有人还要对此存疑,我看那是他多心了。巴尔扎克说过,童年是人生最美妙的阶段,那时孩子是一朵花,是一颗果子。在童年时代,通过家长的安排,教会他们富有同情心,并知道关爱穷人家的孩子,这本身就是善良的播种,又有什么不好呢?

  当记者问她为什么会说“你有我了,就不会穷了”?她回答:“电视里看到丛飞叔叔就是这样的。他那么穷,还那么有爱心!他死了,我也哭了!”你还要怀疑那个富孩子的善良吗?

  说这样的捐助会让富孩子产生“优越感”,我看也未必。如果让富孩子一直生活在富足的圈子里,也许他们一直都不知道天底下还有那么多穷人,也不知道有多幸福。有了这种“落差感”,她是感觉到了自己的优越,但同时更能让她懂得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这岂不是很好!

  当年轰动全国的“大眼睛”照片,是不是“作秀”?是不是剥夺了苏明娟的自尊?可是,“我要读书”的苏明娟就此改变了命运!我们能说,不照比照更好吗?

  我们现在远远不是“捐助过剩”,既然“爱心天使”帮助了需要帮助的对象,富裕的家长也乐意以这种方式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或许它还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但比起“一毛不拔”、“漠视贫穷”,单就这一点已经值得掌声响起。就算富家小女孩的捐助是“爱心作秀”,难道不比一些人为富不仁或麻木不仁强多了吗?就让她去秀好了。

  王玉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