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登山家命丧中国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7:25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赵丽娜

  为了省钱违规登山 丢了性命尸骨难寻

  两名美国登山运动家在四川省甘孜州违规登山过程中失踪。一个月后,中国登山协会才接到美国的协助搜救申请,但为时已晚。截至发稿时,男登山运动员的尸体已在格聂山被发现,女运动员仍下落不明,生还希望渺茫。

  省钱,不管对于国内登山者还是国外登山者,已经成为目前逃避登记的直接动机。

  

美登山家命丧中国真相

  两名在中国境内遇难失踪的美国登山家曾经征服过不少山峰

  

美登山家命丧中国真相

  线索只有一封邮件 出动军机难寻踪影

  “2006年11月初,美国公民现年39岁的克瑞斯汀·博斯科夫(女)和现年52岁的查尔斯·弗洛(男),前往甘孜州理塘县攀登格聂山和附近山峰,自11月7日起失去联系,未能按原定计划于11月30日回到成都并于12月4日返美……”

  12月15日上午9点25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向四川省登山协会发函,请求协助搜救。此时,距离两名美国登山者失踪已过了一个多月。而我国四川省登山协会,也是首次得知两名登山者登山的消息。接到请求后,四川省登山协会及事发地政府立即展开搜救,对函件中提到的“甘孜州理塘县格聂山和附近的山峰”进行了周密的排查,成都军区陆航团还出动两架直升机赴理塘县进行空中搜索。

  根据美方披露,两人失踪前曾给公司的朋友发出一封电子邮件。邮件中这样写道:“我们在理塘镇准备了几天,将进山开始另一次旅程……我们接近顶峰的时候,由于岩石上厚厚的积雪和天气恶劣的状况只好退回。现在我们前往另一个地方,尝试攀登一座海拔6000米的山峰或者规模较小的一座山峰,之后会回到原地享受游客该做的事情。”

  四川省登山协会的搜救人员分析,邮件中提到的山峰很可能是格聂山,但对于二人什么时候开始登山、登山路线都没有提及。沿着这惟一的线索,搜救队几乎挨家挨户问遍了格聂地区村子里的人家,但当地老乡说根本没有见到有外国人进山。随后,四川省登协又对格聂山周边地区进行了盘查。在对理塘县城全县宾馆和饭店以及民居的调查显示,在11月10日至30日期间,当地全县43家宾馆、旅店和民居(特别是外国人指定接待点),也都没有接待过外国游客。

  “只有在巴塘县央莫龙山地区所在的党巴乡政府进行电话询问时,当地居民证实在11月7日曾有一男一女两名外国游客到达过央莫龙山区,但于一周后离开了党巴乡。这已经是目前得到的所有线索了……”搜救工作已陷入僵局。

  遇难者了解中国法规 不登记可能是故意的

  “如果两名登山者在登山之前按照中国的规定登记一下就好了,那样搜救也不会像现在这么毫无头绪。如果登记了,也许失踪的第二天我们就已经展开营救了,何至于等到一个多月后?”中国登山协会交流部副主任李豪杰对记者说。

  “按照正常程序,外国人来华登山前必须进行申报,除了登记登山的线路、时间外,登山协会还要根据申报材料核实登山人数、装备甚至资金情况,然后才会根据情况给予相应答复。这次两名失踪的美国公民没有按我们国家的规定取得登山许可,因此属于违规登山。”

  李豪杰还说,登山协会除了要对登山者的装备进行严格审核外,还会派熟悉地形的国内专业登山人员随同前往,上下山时间、登山路线在登山协会都有明确的备案。

  “失踪的两名美国公民,均系经验丰富的登山者,他们对于登山的规定比其他人应该有着更深的了解。而且在国外,对于登山运动有着更为严格的规定:不仅要登记行程、路线等,甚至连登山者所穿衣服的样式及颜色都必须进行登记,登山者还必须接受安全急救方面的培训,部分山区甚至要求取得资格证书才能进入。这两位美国登山者并非不了解中国法规,很可能是故意的。”国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著名登山者告诉记者。

  “像这种置中国的登山法规于一边、私自登山的现象非常普遍,每年也都发生多起遇难事件”,四川省登山协会联络官刘峰透露,“至2006年11月,全国已发生18起国人登山遇难事件。而从2005年11月至2006年8月,四川就发生7起山难事件。在这遇难的7名登山者中,有6人都未办理登记取得许可。”

  这一次,从11月7日二人在理塘发出最后一封邮件,到11月中旬在党巴乡出现至今,两名登山者失踪时间已经长达近60天左右。

  每年几千人来华登山 为省钱没几人登记

  “违法”、“失去安全保障”,为什么还不能打消这些登山者的行动呢?“省钱”,中国登山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据他介绍,按照规定,由国内的专业人员配合登山是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的。像珠峰这种海拔在8000米的山峰,平均每人的费用大概是4000多美元,而格聂山的花费至少也在2000多美元。

  假定只有一名国内专业人员陪同,那么这两位美国公民此次登山的花费至少也是6000多美元;而他们选择了私自进山,花费也许只是个零头而已。省钱,不管对于国内登山者还是国外登山者,已经成为目前逃避登记的直接动机。

  工作人员说,登山者逃避登记后,有着自己的登山方式。一部分人选择纯粹自己去登山,背上背包和自己的山友就出发了。而另一部分人,鉴于对当地山势不了解,会找当地的导游作向导。在很多有名的登山探险地,活跃着一大批这样的导游,他们也乐于通过给登山者带路获得额外的收入。不过,这些导游的收费比起登山协会的专业人员来,要低得多,自然,安全也是属于没保障的。

  李豪杰透露,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都有几千来华的登山者,近几年人数还在增加。西藏的3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新疆的木什塔格(7500米以上,滑雪下山风景独佳),青海的玉珠峰,四川的四姑娘山,云南的哈巴雪山等,都成为国外著名登山者们向往的目标。

  虽然登山的人很多,但从目前登协记录在册的数据来看,除了珠峰每年有1000多登记者外,其他地方只是零零星星的几例申请者。可见,私自登山的现象极为严重。

  人物简介

  克瑞斯汀·博斯科夫

  1967年生,美国家喻户晓的女登山运动员。2000年,她带领一支探险队成功地登顶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在8次8000米高山探险中,她6次成功登上了顶峰。她是世界上攀登海拔最高的女性运动员之一。

  查尔斯·弗洛

  生于1954年,是一位专业摄影师,电影制片人和作家。有35年攀登经历。他尝试过世界上大多数最艰苦的路线,尤其擅长在安第斯山脉、喜马拉雅山等,他最近的攀登是在中国攀登卓奥友、珠峰和希夏邦马山峰。

  登山不办证要冒生命危险

  “据调查显示,从2005年11月至2006年8月,四川省发生的7起山难事件中,有6个人都是因为不办证出的事,另外办证的1人则是在下山途中遇难。”四川省登山协会联络官刘峰说。

  据了解,那次遇难的7人中,其中5人是在攀登主峰高6070米的甘孜州康定县田海子山时遇难,另外还有1人是在攀登阿坝雪宝顶山时遇难。因为同样没有事先申请登记,当时的搜救工作同样很艰难。

  此次两位美国登山者最有可能的失踪地——格聂山,主峰海拔6240米,位于甘孜州理塘县章纳乡境内,此前该山还没有发生过登山事故。但刘峰介绍说,由于今年温度较高,出现暖冬天气,积雪松散,安全性差,非常容易出现崩塌事故。

  高山探险是高危运动,特别是在高海拔、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的情况下,危险性大,人的安全十分重要。虽然中国登山协会等各级登山主管部门三令五申,要求登山活动的团体和个人都要到管理部门申报登记,获准并落实好安全措施后方可登山,但无视政府规定、随心所欲出行的仍大有人在。

  为此,登山协会工作人员希望通过《世界新闻报》本次报道,向广大登山者再次重申:高山探险是具有一定风险性的活动,国内外的登山团队或个人都要按照《国内登山管理办法》和《外国人来华登山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申报,以便于相关部门及时掌握登山者的行动方案和路线,在不可预见的情况发生时,能采取快速有效的措施进行搜救。

  生命只有一次,广大登山爱好者应把登山安全放在第一位,先做好充分的准备再领略登山之乐,才是明智之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