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研究中心:网络成为青年休闲消费首选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9:25 广西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李亚杰、崔清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10日发布的《“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状况与“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十五”期间中国青年闲暇消费日趋多样化,网络休闲、体育休闲、旅游休闲日益成为青年闲暇消费的重要内容。

  报告显示,电脑和互联网将成为青年的首选闲暇生活方式,并在越来越多的青年中成为一种生活常态。据统计,2000年初18~35岁青年网民数为763.6万,2005年18~35岁青年网民数增至为7326万,五年内青年网民数增加了近十倍。

  同时,

网络游戏成为青年新的消费时尚。2005年网络休闲游戏的用户数达到了1790万,休闲游戏用户在网络游戏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了62%。

  报告指出,体育活动也是青年所崇尚的休闲方式之一,健康、健身、交往和娱乐都是青年体育消费的重要目标。

  另外,作为一种重要的休闲方式,旅游休闲吸引着越来越多青年参与其中。从1998年广东省旅游局率先将国际青年旅舍的概念引入国内开始,目前我国各地已建立了70多家青年旅舍,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主要旅游城市的青年旅舍网络。远足、爬山、漂流、潜水、蹦极、滑雪和农家乐等休闲旅游正在成为青年的一种潮流。

  课题组成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邓希泉博士表示,“十五”期间,由于闲暇环境的改善所产生的拉力与工作学习压力增大而产生的推力,使越来越多的青年开始重视闲暇生活质量。

  五年来,我国在闲暇方面的软环境显著改善。学校增加了闲暇教育的内容,各种媒体加强了闲暇方面的宣传,闲暇逐渐作为一种产业而蓬勃发展。

  报告预测,“

十一五”期间青年将成为闲暇产业不断发展的生力军和重要力量。闲暇消费领域将会不断拓宽、闲暇消费所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不断提高。


爱问(iAsk.com)